【民主黨選舉.拆局】會內棄選派佔多 為何未作最終決定? 消息:要讓缺席「主選派」表態

0
736

民主黨今日(26 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討論是否派員參選年底的立法會選舉,但會後依然未有定案。據了解,出席特別會員大會的發言者,較多認為不應選舉。但最終為何仍是「未有決定」?消息透露,多名被視爲「主選派」的黨員,包括副主席梁翊婷、中委蘇逸恒,及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等,都未有出席會議。有黨內人士指估計今日的決定,是希望能符合程序公義,讓「主選派」有機制表態,避免黨内進一步分裂。亦有黨內人士形容,若今日直接宣佈派員與否,或造成政權動刀的借口。

消息人士:出席大會者多為「棄選派」但同意制定機制表態

民主黨原定今日主動就是否派員參選立法會表決,不過最後卻交主動權於有意參選的黨員。黨内兩位消息人士分別向《立場新聞》透露,大會今日未有就參選表決,主要是基於程序公義,希望部分沒有出席大會、但有意參選的黨員,有機制表態。

消息人士補充,多名被視爲「主選派」的黨員,都未有出席大會,包括副主席梁翊婷、中委蘇逸恒,及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等至少 3 人。而同被認爲是「主選派」的曾自鳴則有出席。

另一消息人士指,會上未有黨員表示會考慮參選,但有黨員曾指需要有機制表達參選意向,加上在大部分「棄選派」黨員均認爲,不能抹煞黨友參選權,及避免黨内產生更多爭拗,因此在沒有反對下,通過由中委會制定甄選程序,再次交由大會表決的決定。

相信未必有黨員可通過門檻

黨員袁海文接受查詢時表示,在今日大會上曾就甄選程序表態,提出報名門檻由獲得至少一個分部、十人提議及和議,提出增加至最少五個分部、50人支持,才可報名參選,再交由大會表決。他指,現場沒有人反對此門檻,但有關最終的甄選程序,依然有待中委會商議及決定,暫時未有定案。
被問到爲何不在大會上直接表決會否派員參選,袁海文則强調黨内團結的原則非常重要,「咁艱難嘅時候,比起有冇議席,黨內嘅團結更加重要,如果因為參選,搞到個黨咁分裂,搞到(派員)都沒冇意思。」

有消息人士補充,在黨内絕大部分人均認爲要棄選下,即使「主選派」有意參選,相信能夠通過中委會重新制定的甄選門檻亦不容易,更直言「能夠符合條件嘅黨友,除非佢有超能力,可以係好多時間改變好多黨友嘅諗法,否則很難報名。」

做法或避免違反《國安法》

另有消息人士形容,政權不止一次警告民主黨若作出某種政治表態,有機會被指控違反《國安法》,加上不少公民社會組織解散,認爲若今日直接宣佈派員與否,「無異會送自己一程,給予人家一個動刀的借口」。

中委會包括至少 3 「主選派」

中委會稍後將制定及公佈甄選程序。而現時中委會成員包括主席羅健熙、副主席梁翊婷、李永達等,18 名中委加上三名主席及副主席,合共 21人,當中有被視爲「棄選派」的冼卓嵐。冼曾公開表明不認同李華明主選的做法,認爲民主黨在參選以外依然有社區事務可做。另外,中委會中亦有被外界視爲「主選派」的梁翊婷、蘇逸恒及曾自鳴。

「主選派」5 月另闢新頻道 上載民生議題短片

副主席梁翊婷、中委蘇逸恒、曾自鳴及黨員黎寶桂四人, 五月底聯同依然留任元朗區區議員、尚未宣誓的鄺俊宇,另闢 YouTube 頻道「新青年事務所」。頻道在僅僅 3 個月期間發佈 29 條影片,題材包括消費券、疫情分析、長者生活津貼等民生議題,被視爲是「另起爐灶」參選的跡象。

然而,除鄺俊宇未宣誓,及觀塘區區議員黎寶桂成功入閘外,蘇逸恒日前已裁定宣誓無效,而前日(24日)宣誓的副主席梁翊婷、及中委曾自鳴,則被指宣誓有效性存疑,有待觀望能夠否逃過被 DQ 的命運。

另外,主張民主黨參選的元老李華明,在會前則形容自己為少數支持參選者,表示儘管政治空間狹窄,民主黨作為參政的政黨,應以參選為目的,才能達致監察政府、反映民意的功能,並指「睇唔到點解唔盡最後努力參選。」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會後表示,中委會將制定程序,容許有意報名參選的人報備,若最終有人有意參選,會再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質詢,屆時再決定是否讓該人參選,「相信決定最能確保民主黨可以在程序上行足哂,黨裏面程序做得足,係唔會有任何人可以再去作挑戰」。(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