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立法會二讀通過修例 何君堯轟紅十字會拒做選委  「好多人想爭都爭不到」

0
430

立法會二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除了主席梁君彥原,全部 40 名建制派議員都在席並投下贊成票,只有熱血公民鄭松泰、醫學界陳沛然 2 票反對。之後進入全體委員會階段,審議政府提出的修正案。期間何君堯提到香港紅十字會拒任選委會選委,批評做法涉政治表態,又指能參與選委會是一種榮譽,「好多人想爭到爭不到」,質疑紅十字會是否「想看到香港被攬炒?」

議案現時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合併辯論政府提出的369項修訂。政府動議的修正案包括,在資審委加入 1 至 3 名非官守成員,資審委組成要向中央報備;列明若有獲得有效提名的候選人逝世或喪失參選資格,選舉程序不會中止;容許選委會投票站只放置 1 個地區選區投票箱等。

期間多名議員發言,何君堯特別提到香港紅十字會早前以非政府組織,不想參與政治表態為由,拒絕擔任選委會當然選委及選委選民。他批評,紅十字會要求政府剔除它們,本身就是政治表態,他對此感到奇怪。

何君堯指,選委會名單不乏非政府機構和慈善團體,能參與選委會是一種榮譽,「好多人想爭到爭不到,但偏偏唯獨是紅十字會將自己剔除。」他指,「完善選舉制度」是為防止反中亂港的人攬炒香港,「NGO 如紅十字會如此高水平、學識、有地位的組織,竟然這樣都看不到⋯難道你(紅十字會)想看到香港被攬炒?然後繼續用到你的血造福人群?絕對無可能。香港無和平、穩定、繁榮環境,你根本是一事無成,所有事都做不到。」他指在事件上可見紅十字會不明修例目的,對事件缺乏認知,諷事件讓他看清,紅十字會「有相當地位不一定有相當的智慧」。

曾國衞:修例為貫徹一國兩制重要里程碑

二讀辯論期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總結發言,「完善」選舉制度必成為「香港特區貫徹一國兩制的重要里程碑」,現是修例進入最後階段。他強調中央今次從國家層面「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為堵塞現行制度的漏洞,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制情況、舉一國兩制實踐要求相適應,並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令香港重回正軌,撥亂反正。

曾國衞指,有西方輿論、本地反對派批評修改選舉制度是民主倒退、扼殺香港市民投票權、甚至誇張地指責是「一國兩制的終結」。他批評,這些說法是毫無根據的惡意批評,完全漠視近年本港議會、社會亂象,「任何地方都不會容許這種危及國家安全及社會穩定的惡劣叛逆行為發生」,強調香港選舉制度必須重回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才可繼續向前行。

陳健波:中國正被「新八國聯軍」圍剿 香港不應添煩添亂

保險界陳健波發言指,如果市民理解現時國際大局,就會明白香港為何需要「完善選舉制度」。他形容,中國現時正被「新八國聯軍」圍剿,在這關鍵時間如果香港仍為國家添煩添亂,是枉為中國人。他又稱,回歸以來反對派以攻擊政府得到政治本錢,官員被攻擊到體無完膚,政府在議會變得被動、短視、不敢作爲,令社會深層次矛無法解決。「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不需在費時在政治鬥爭,政府可集中精力解決社會問題。

何君堯表示,今次修例揉合西方民選模式、中國協商選舉模式兩者,同時參透香港獨特情況,造就富有香港特色民主的新型議會,為劃時代進步,向全世界建立的新模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