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與英朝野官員會面 冀凍結港官及警察在英資產

0
422

721 元朗事件一周年,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前離港,目前在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繼續跟進香港議題,表示在 721 前夕與在野工黨影子外相 Lisa Nandy、影子亞洲事務大臣 Stephen Kinnock,以及執政保守黨的亞洲事務大臣 Nigel Adams 會面,提到希望使用馬格尼茨基問責法(Magnistky Act),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官員和警察。

羅冠聰形容,近年英國對華政策轉向「來得非常迅速」,而且朝野有共識,態度轉趨強硬,要求中方處理更多人權議題,英國政府的王牌就是馬格尼茨基問責法,將國外涉及侵犯人權的官員或個人的資產凍結或限制入境。

羅形容 721 是「港人心中的痛」,但是警隊、政府一直「有意識地包庇其頭目鄧炳強以及一眾與黑幫狼狽為奸的黑警」,未見任何懲處。如果英國等國家以馬格尼茨基問責法制裁高官和警察,「已是最低程度地令這些高官黑警投鼠忌器的方法」,減少他們侵害港人權的誘因,而且他們多在英國有物業,亦有很多家庭成員持有英國護照,「實行制裁必然能有阻嚇作用」。

羅表示即使為所有「手足」爭取公義是遙遠之事,仍然期望從不同層面努力,「爭取每一分微小的成果」,並且讓高官和警察「被國際社會唾棄」。羅最後引述「可靠情報」說,美國將於短期內大規模落實部份制裁措施,主要針對共產黨官員以及有關的香港官員。

羅冠聰日前發起國際聯署,要求以色列公司 Cellebrite 停止幫助香港警察破解手機內容,至今有 3.5 萬人聯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