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海難遺屬促開死因庭、公開內部報告 斥林鄭講大話、搬龍門、「bull shit」

0
318

《立場新聞》前日(6日)報道南丫海難死因調查報告,揭示警方曾於 2015 年建議召開死因研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7 日)回應時指香港是「司法為主地方」,是否開死因庭要尊重司法決定,又指基於私隱政府的內部調查報告不會公開。南丫海難死者家屬繼昨日發公開信,今日再接受電台訪問,要求召開死因庭,和公開政府內部調查報告,有家屬批評林鄭指因私隱不公開報告是「bull shit(廢話)」,「39 條人命唔重要,39 個家庭唔重要,然後你就不停同我講,因為私隱條例。市民嘅知情權亦都唔重要。」

遇難死者梁家杰的姊姊 Alice 表示,對政府不肯公開內部調查報告感到氣憤。她指,家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申請領取死因調查報告,而得到報告後發現疑團時,政府卻拿私隱條例作擋箭牌,批評政府不向 39 位死者和家屬以至公眾交代,「咁我哋知道啲咩嘢呢?係好氣憤。」

Alice 指,現時僅公開獨立調查委員會報告,都是在警方調查前完成,公眾對事件的認知亦僅至於此;但警方在獨立調查委員會報告以外,找到更多資料,有必向公眾交代,若不召開死因庭,就缺乏交代的渠道,家屬現時形同碰壁,「我根本唔知個拼圖有幾多塊,我究竟攞住 30 塊、 40 塊?我唔知。咁成幅拼圖會唔會係 1,000 塊,唔係 100 塊呢?我唔知。」

家屬:以私隱拒公開內部調查是「bull shit」

她強調即使召開死因庭,政府亦應公開內部調查報告,「而不是『我哋已經調查咗,你信我啦』。」對於當局以私隱條例拒絕公開報告,她直言是「bull shit」,「39 條人命唔重要,39 個家庭唔重要,然後你就不停同我講,因為私隱條例。市民嘅知情權亦都唔重要。」

她認為當局處理的手法,嚴重打擊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又批評林鄭就任特首以來,從來無慰問和派官員與家屬會面,「佢成日話作為香港嘅母親,點解唔體諒吓我哋 9 年嚟嘅痛苦?」

在海難中失去兄長和姪女的徐志盛,重提時任特首梁振英曾公開表示,就事件追究責任絕不辜息,時任運房局局長張炳良亦稱報告不可能不公開,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昨卻指一直看法是報告不適宜公開,「究竟我係信你邊一個呢?」徐稱聽了梁振英的話後,一等 9 年,現任特首卻推翻前任的說法。

徐志盛指,原本以為獨立調查委員會完成報告,已掌握真相的一半,但知悉死因調查報告,揭示的資料越來越多,才發覺家屬所知其實很少,召開死因庭才有權力盤問證人,令他們交代更多,讓家屬更了解真相。他又質疑,林鄭月娥多次表明要「行政主導」,現在又稱以「司法為主」,批評她「龍門任你搬,任你講。你鍾意時,由你自己管治香港社會就話『行政主導』,當你要避開某啲嘢就話要『尊重司法』。」

他又提到,當日時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亦曾與家屬會面,釋相關決定;但現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至今從未與家屬會面,「連解釋都費事」。他又批評林鄭月娥昨稱曾與死難者家屬會面,只是他們在殮房驗屍時匆匆見過一面,「我都見唔到你過嚟家屬嗰邊慰問過,你都係企埋一邊啫。」他要求林鄭月娥「唔好講大話,唔好搬龍門」,當一個負責任的特首。

他們二人都希望可將真相告慰死者,但徐志盛指可惜目前未能做到,「然後特首尋日就同我哋講,話明白我哋家屬嘅感受。我哋嘅感受就係,要告慰在天之靈,我哋要知道個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