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治任務面前,邏輯、良知是要被拋進垃圾桶

0
384

在政治任務面前,邏輯、良知是要被拋進垃圾桶的。

匯豐 CEO 祈耀年(Noel Quinn)昨日在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作證,解釋為何要支持國安法時,竟說是因為三百萬建制派聯署,要社會穩定;問及為何自稱政治中立卻支持國安法時,則左閃右避,拒絕回應;指自身為顧客利益服從黑警指示,卻沒有想過顧客許智峯的個人權利是否被侵犯。

二百萬人上街的民意、區議會選舉的大勝,民意彰顯時,祈耀年是睡著了嗎?援引亂作灌水的聯署,身為跨國公司高層,假如下屬端出這樣粗疏的研究報告,有可能接受當中的真確性嗎?

極權之所以與開放價值互相抵觸,是在確保壟斷權力時,必須要其爪牙以違反邏輯、倫理的方法行事,才可「黑變成白」,以扭曲事實來證明自己正確。極權不講道理,只講權力,這是對公民社會最大的破壞。

而這種權力觀是會擴散的 — 總會有極權代理人套用他們的說辭,滲入民主社會中。若不團結起來對抗極權,民主國家最終也無一倖免。

這是祈耀年對我們、英國政壇的最大教訓。

作者Patreon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