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將於12.19 投票 馮驊:未收通知設口岸票站 需局方與內地商討

0
420

立法會選舉將於 12 月 19 日舉行,提名期本周六(30日)展開。選舉管理委員會今日發表選舉活動指引,暫未提及「邊境口岸票站」,主席馮驊表示,安排要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與內地商討,選管會暫未收到有關通知,如有通知,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配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曾表示,積極研究在邊境口岸設立票站,容許選民投票後返回內地免檢疫,但建議未在今日的選舉活動指引中出現。被問到是否今屆選舉不設口岸票站,馮驊表示,暫未收到有關通知,如有通知,在選管會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配合。他解釋,安排涉及投票後返回內地檢疫,要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與內地商討,並非香港單方面可以決定,而選管會的角色是作出相應的務實安排。

今次選舉,全港將設超過 620 個票站,包括竹篙灣檢疫中心,予正接受強制檢疫的選民投票,但未有就家居檢疫或酒店檢疫人士作出特別安排。馮驊解釋,有關人士大多非選民,檢疫場所亦未有足夠空間設票站,建議有意投票的人士預留足夠時間完成檢疫安排。

馮驊:如衣飾帶違規字眼 或借背心遮蓋

法例限制不可在票站內拉票,被問到身上衣飾帶有「香港加油」圖案的人士會否被拒進入票站,馮驊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字眼,但選管會一直有指引列明不能穿著涉及宣傳的衣服,亦要視乎整個背景,如社會上已就個別字眼有「第二層意義」,令人質疑選舉公平性。他稱,過往曾處理類似情況,會借背心作遮蓋,強調並非想懲罰市民。

投票時間減一小時 選舉日翌日為學校假期

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日為 12 月 19 日,投票時間比過往延後 1 小時開始,但結束時間不變,即由上午 8 時 30 分至晚上 10 時 30 分,共 14 小時,變相減少了一小時。馮驊解釋,今次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派票,預計需要時間處理電腦網絡連接,考慮到不少票站職員已要在早上四時開始準備,平衡後決定延遲開始投票時間。

他又稱,過去市民較多選擇在上午投票,建議市民在午飯後或一般較少人輪候時間投票,如只能在上午投票,則無可避免需要輪候較長時間。

另外,馮驊稱,由於不少票站均由學校借出,投票日後需時還原,故選舉日翌日(12 月 20日)將訂為學校假期。

用電子派票 指系統不會記錄選民選票、不設人臉識別

有需要人士關愛隊及電子派票亦會在今次選舉中沿用。馮驊稱,票站人員會以平板電腦掃描選民身份證,選民在發票過程期間,可從系統顯示屏中觀察其姓名、部分身分證號碼和獲發的選票種類,他強調,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只會記錄發給選民的選票數目、種類及選票發出的時間,但不會記錄發給該選民的是哪一張選票,而投票站內亦不會有任何人臉識別裝置。

另外,由於選舉委員會界別採用「全票制」,如選民因誤選多於或少於 40 人,選票將無效,因此選舉委員會界別投票站內將提供光學標記閱讀機,供選民檢查選票。選管會鼓勵選民先使用光學標記閱讀機確認準確後,才放入投票箱,光學標記閱讀機不會記錄或點算選票上的選擇。

早前選委會選舉點票時間過長,被問到今次如何避免,馮驊稱,選委會界別雖以電子點票,但只涉及 1 個組別,比上次的 13 個組別少,而且會在不影響開箱點票的情況下,一邊處理文件不齊問題,一邊開箱點票。他表示,投票日當晚已經致歉,為安排失當負責,但認為要務實解決問題,「舉例去收樓,整體有啲毛病出現咗,但都係一間樓… (難道)拆咗佢?都係繼續要用」。

馮驊亦因事件被建制派批評,葉劉淑儀、周浩鼎甚至提出不一定要由法官出任選管會主席,馮驊拒回應針對其個人的批評,僅稱法例規定,選管會主席一定要由高等法院法官出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