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港人獲准申請工作許可 張崑陽:巨大進展

0
865

美國政府於當地時間周三 (20 日)宣佈,身在美國並獲延遲強制離境的香港人,可以申請工作許可。申請者須於今年 8 月 5 日或之前身在美國並持續居留,政策有效期至 2023 年 2 月。獲批工作許可人士同時可以申請旅遊許可,由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衞局負責批核。

有關細則由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發出,今年 8 月 5 日根據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的備忘錄、獲准在美國延長逗留 18 個月的香港居民,現可申請工作許可。申請人須為獲准延遲強制離境的香港人,他們須在今年 8 月 5 日或之前已身在美國,並在 8 月 5 日後仍持續在美國居住。

香港居民的定義包括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BNO 護照持有人、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持有人,或香港特區簽證身分書 (DI)持有人。措施細則詳列申請者需要呈交的文件,包括工作紀錄、租金收據、銀行戶口轉帳紀錄等等、作為證明申請人持續在美國居留的證據。

Huge progress. We have been asking for more details about the DED. Let’s applaud @hkdc_us and other HK groups who have worked hard to push forward the scheme.
Also, thank you for the NSC, DOS, & Congressional members who met with the #HKDC last month and helped us on this matter https://t.co/0mxtwaNcVd

拜登今年 8 月落實避風港政策

申請人同時可以由請旅遊許可,讓他們可以短暫離開美國。申請成功者,可獲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衞局准許在指定期間內返回美國。

今年 8 月,美國總統拜登宣佈,針對北京對香港民主的打壓,美國政府決定向身在美國的香港居民提供臨時「避風港」,允許他們延長在美國居留的日期。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其後回應稱,此舉為「雕蟲小技」,充分暴露了美國用「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正在美國流亡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顧問張崑陽形容新措施是巨大進展,對協助推動該計劃的香港組織及美國國議員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