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辭職】中大臨政、學生報等逾十人辭職 臨政主席:已做唔到啲咩

0
654

中文大學第 51 屆學生會幹事會臨時行政委員會(下稱臨政)成員向代表會辭職獲通過,全體 4 名成員將於本月 31 日正式離任。5 名代表會代表、3 名學生報出版委員會委員亦於同日辭職。幹事會臨政主席馬活言表示從籌組幹事會至成為臨政,都是一心想服務同學,但隨著校方不承認學生會,學生會可做的已不多,形容已「盡咗力、只係已經到咗再冇得行落去嘅地步。」

「學校唔承認我哋,我哋亦都再冇資源去做啲咩」

馬活言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提到,4 名幹事會臨政成員是於昨天(17 日)代表會的會議上獲通過辭職申請。辭職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幹事會能做的事已做完,「因為學校唔承認我哋,我哋亦都再冇資源去做啲咩」。馬又指雖然沒有收到確實警告請他們辭職,但形容隨著現時的情況繼續走下去,相信辭職的結果是「係無可避免嘅結果,差在係幾時」。

馬活言對臨政解散感到可惜,指一直以來是一心想服務同學,嘗試以不同方式保存僅有空間,「但到最後呢樣嘢都做唔到,點行都行唔到一條路,我哋都盡咗力。」馬表示暫時未有計劃再參與其他類似的學生組織,擔任相關職務。

無人願意成臨政 幹事會將懸空 上一次是 28 年前

馬活言在社交平台上發表的離任感言中亦提到,中大學生會幹事會至今已有 51 年歷史,過去經歷不少風雨,見證中大轉變、香港變遷,多年來學生會亦一直堅持為同學福祉服務、為所堅信是正確的事發聲,從未放棄信念、沒有放低過對中大、對香港的愛。時至今天,幹事會未能再與同學同行,馬指「我哋喺度想向咁多位代表,所有嘅中大同學道歉。對唔住,我哋冇辦法繼續。」

馬活言又指中大上一次沒有學生會行政機構是 28 年前,現時亦不知未來還會否有學生會。但深信只要一天有中大人,就一直會有學生會的精神。

根據中文大學《學生會會章》,臨政由代表會委任,而臨政成員辭職後,代表會需在下次會議上重新委任、成立臨政。但據馬活言了解,現時應沒有學生願意成為臨政成員,意味學生會幹事會將會懸空。

代表會、學生報亦有 8 人辭職

另外,代表會同時通過 5 名代表會代表的辭職申請,即時生效,代表會總人數將由 30 名代表,減至 25 名代表;3 名學生報出版委員會委員亦向代表會申請辭職,將於下月 10 日正式離任。

換言之,中大學生會幹事會、代表會及學生報共有 12 人於昨日辭職,其中至少有 4 名成員為前學生會幹事會「朔夜」成員。「朔夜」原於本年 2 月 24 日當選成新一屆中大學生會幹事會,惟校方於 25 日隨即「嚴正聲明」「封殺」幹事會,包括暫停為學生會代收會費、暫停場地支援等(詳見報道);「朔夜」決定於 3 月 1 日上任同日總辭(詳見報道),其後部分成員獲委任為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成員(詳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