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威猛 可吸起航空母舰 美国制造千吨巨型磁铁!

0
848
全球最够力磁铁、ITER的「中央螺线管」,开始在法国组装。(法新社)

【2021年9月13日讯】多国参与的突破性国际热核融合实验反应炉计划(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 Experimental Reactor, ITER),来自世界各地的零组件,近几个月运抵法国南部小镇杜兰斯河畔圣保罗。据《美联社》报导,9月9日,ITER 的科学家们收到了一块巨型磁铁的第一部分,美国制造商声称,巨型磁铁可以将一艘航空母舰吸离水面。

这块巨型磁铁是ITER的核心磁铁,被称为「中央螺线管」,由通用原子公司在美国加州建造,是ITER核心部件6个磁铁中的一个,直径为14英尺(4.2公尺)。当整个系统组装完成后,将有60英尺(18.2公尺),重约1000吨。

组装完成的磁铁超级强大,可以将一艘逾300公尺、10万吨重的航空母舰抬离地面6英尺(约1.82公尺)之高。如此强大的磁铁将构成ITER的核心部分,科学家利用这一磁铁作为超导体,可以获得产生核聚变所需要的庞大热量和压力,从而实现原子的融合。

ITER的构想在1985年一个国际高峰会上提出,其主旨在于模拟太阳或恆星的核融合现象,而非现行核电厂应用的原子分裂原理,为世界提供便宜、乾淨且取之不尽的能源。ITER也是自从1940年代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以来,全球最大胆的核能计划。

ITER将由约100万个零组件建构而成,预定2025年12月展开初步实验。这个人造太阳设施目的是要产生约500个百万瓦热能,倘若持续运转,可转换成约200个百万瓦电能,足以提供电力给大约20万户家庭。(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