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教培、跨境电商涌现千万失业大军 中国未来的发展更险恶

0
1577
中国涌现失业潮(网络图片)

【2021年10月1日讯】今年初以来,中国房企“爆雷”、教培机构被团灭、跨境电商规模被压缩。上述三支失业大军领域生态环境的改变,导致至少一千万人被裁,使他们顿时失去生计。学者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更加险恶。

中国政府的各种所谓调控措施如狂风暴雨,正在席卷每一个角落。第一支失业大军是房地产企业大幅度裁员。除了恒大集团负债三千亿美元“爆雷”,新力控股集团近日也传出“爆雷”。 9月15日,新力公司总部员工已陆续收到降薪50%的口头通知,其后传出裁员50%。成为第二支失业大军是教培行业。在“双减”政策下,中国各地上千家教培机构被“团灭”,上千万教职人员失业。据报,教培机构新东方截至 9 月中旬,裁员近一万人,预计年底前将裁减4万人。

沈阳居民李女士本周四(3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今年不少外资企业撤离,许多人被裁掉了:

“减人啊,所有能裁员的企业都在裁,不裁员企业养不起。刚开始的时候是工厂破产,房地产行业也是,来的外资都撤资了,都跑了,都在裁员。”

贵州时事评论人赵先生接受自由亚洲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三大行业出现裁员危机:

“这两天听说新东方年底前要裁减4万人的消息,还有跨境电商等这三个行业,有一个特点,一是这些年,民众自己想办法就业、想办法创业的结果,甚至说在线教培和跨境电商还包含新兴科技,现在看到他们面临危机和失败。”

教培结构新东方10万员工,年底前或裁员四万多人。(乔龙提供)

这轮失业潮比上世纪还要恶劣

赵先生认为,上述行业的破产意味着民营企业大量倒闭,员工大量失业,这与历史上的失业潮还有不同之处: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企的改革导致大量的下岗,我们也可以说是失业潮,也可以说是创业潮,这使得另外一些产业有充足的劳动力来源,它处在改革开放的上升阶段。现在这几次裁员潮,说明改革开放在走下坡路。”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过五次大规模裁员潮。第一次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大量国企员工下岗。第二次是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大量实体企业破产。第三次则是2016年,O2O(即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行业大面积倒闭而出现的裁员潮。第四次是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中国的餐饮、旅游、外贸等行业,出现裁员潮。

而第五次裁员潮发生在今年。房地产、在线教育行业、跨境电商行业三支失业大军,正影响着中国的社会结构。

失业潮全因政治决策造成

时事评论人王正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发生在中国的大规模行业裁员,乃是政治环境造成:

“因为它不属于经济常规下的业务缩减,而是政治因素所导致的被动缩减。房地产、教育培训、电商这些领域,因为经济不平衡所导致的连锁反应。中央已经决定要逐步放弃地产的支撑地位,第二教培领域属于思想比较清晰的领域,该行业过度违背了政治正确,影响中共的整体规划。第三是电商投入最低,利润最大。”

有学者认为,8月以来,中国消费数据加速回落,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时代已过去,上游通胀下游通缩,中游挤压,经济从8.5%增速掉到2.5%,居民拿什么去消费。另外,房企“爆雷”引发潮裁员潮。据《凤凰网科技》网站报道,美菜网开启大范围裁员,部分试用期员工已被裁,接下来会轮到正式员工,研发部门将裁员过半,预计9月下旬完成。

据界面新闻消息,滴滴旗下的社区团购品牌“橙心优选”的收缩计划早在今年6月就已制定,该企业在各地有约8000名员工,他们可以选择继续留在橙心优选,也可以转岗去其他部门,若都不愿意,则按照N+1进行离职赔偿。

知名跨境电商“有棵树”,1.3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被冻结,一夜之间,这个品牌的营收从4500万下滑到100万,1400名员工离职。有学者认为,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上述三个行业,更恶劣的营商环境将陆续浮现,裁员领域岂止当下的几个行业。(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