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南早》撰文倡北京劃線禁港人持雙重國籍 「是時候抉擇了」

0
388

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今(10 日)在《南華早報》撰文,她提到中國政府正考慮反制,回應英國給予 BNO 持有人申請居留權的政策。她認為,中國政府或是時候「出手」,終止出於歷史原因對港人的特殊待遇,嚴格執行《中國國籍法》,禁止雙重國籍。她建議,當局可設定確實的「截止日期」,日後獲取外國籍的港人會被視為出於個人意願放棄中國籍,自動失去持有特區護照、香港居留權和投票權。她表示,「決定離開的港人,是時候抉擇了( it’s time they had to choose)。」

曾先後出任入境處處及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在文中指,中國政府出於歷史原因,長期以來對持雙重國籍的港人採「隻眼開 隻眼閉」的態度,但是在主權移交 23 年後,對於有意離開和放棄香港的港人來說,應該是時候要「二選一」,即中國還是外國。她認為,許多港人在回歸前被「洗腦」,認為中國是「封閉而專制」,西方社會就是「自由開放」,加上當年出於為防人才流失等原因,即使中國不容許雙重國籍,但仍接受英國公民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同時堅持,因香港關係獲得英國國籍的任何中國公民仍是中國人,這些人在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領土上不符合受英國領事保護的資格。

然而,她提到隨著 2019 年的社會動盪和《港區安全法》生效,香港正面臨另一個移民高潮,去年 7 月英國政府為海外英國國民提供了新的公民身份獲取途徑,英國政府估計,未來 5 年內或有逾 25 萬人透過新計劃移民,而中國政府認為,英國此舉違反了承諾,正考慮採取反制措施。

葉劉淑儀認為,英國的新政策會加劇人才流失,亦是在國安法實施後表達了對港府的不支持,雖然中央尚未公布具體的反制措施細節,但很可能是時間( it may be time)終止對港人的特殊待遇,嚴格執行國籍法以禁止雙重國籍。她提出,中央可訂定確實「截止日期」(cut-off date),在該日子後獲取外國籍的港人,會被視為出於個人意願,根據《中國國籍法》第 9 條放棄中國籍。

翻查葉劉淑儀文中提到的中國《國籍法》,第 9 條至第 10 條規定,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外國人的近親屬、定居在外國或有其他正當理由,則可「申請退出中國國籍」。《國籍法》第 3 條訂明,「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

自反送中運動後,政府對異見人士清算力度日增,民主派積極促請各國為港人設立「救生艇」計劃降低移民門檻,其中英國簽證及移民署去年 7 月公布,推出名為「Hong Kong BN(O) Visa」計劃,持有 BNO 港人及近親可申請留英 5 年,後正式申請英國公民資格,待 12 個月後可獲批,即以「5+1」簽證申請定居(另見),有關計劃將於本月 31 日起接受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