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狙擊港大評議會 葛珮帆斥陳文敏吳靄儀「為恐怖主義辯解」 張華峰:道歉就可全身而退?

0
411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早前通過決議,感激 7.1 刺警案疑犯梁健輝,被港府猛烈炮轟後撤回決議並致歉。多名建制派議員今(14 日)在立法會上繼續狙擊,民建聯葛珮帆點名批評港大評議會學生、港大法律學院客座教授陳文敏及大律師吳靄儀,指他們公開為恐怖主義行為辯解;經民聯張華峰則質疑,港大評議會是否「鞠躬道歉就可以全身而退,不了了之?」

民建聯葛珮帆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時,批評港大評議會學生、港大法律系客座教授陳文敏以及大律師吳靄儀,指他們公開為恐怖主義行為辯解,促請局方考慮會否仿傚法國制定「寬恕恐怖主義罪」,規管美化和合理化恐怖主義的行為。

經民聯張華峰則形容評議會的決議是「失智行為」,批評「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顛倒是非,不但無譴責暴行,反而追叫兇徒,美化暴力,所作所為令人髮指」,又質疑評議會是否「鞠躬道歉就可以全身而退,不了了之?」

鄧炳強回應稱,任何意圖美化或英雄化恐怖活動均視為「非常危險嘅行為」,因會鼓吹更多人作出暴力行為;表明當有人違反相關法律後,局方將採取行動全力調查,有證據便會拘捕及檢控。

另外,何君堯問到,假如有學生會明顯違反宗旨以及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局方會否考慮以社團條例第 8 條取締他們的身分。鄧炳強指,會視乎個別情況,將根據條例依法處理。

7.1 刺警案 鄧炳強:假新聞、極端思想對社會遺害極大

7 月 1 日涉刺警的 50 歲男子梁健輝,當場以刀刺向自己身亡,警方早前指在死者家中找到大量報章,稱「當中大部分涉及煽動仇恨、假新聞為主的報道」,鄧炳強早前形容事件屬「孤狼式恐怖襲擊」。鄧今在立法會大會上表示,施襲者往往受到網上虛假資訊以及煽動仇恨暴力的訊息影響,「呢啲假新聞同極端思想對社會遺害極大,所以必須嚴厲對待有人濫用平台,肆意煽動仇恨同社會暴力嘅違法行為。」

對於會否設立反假新聞法,鄧指立法涉及多項複雜工作以及具爭議性的議題,民政局局長將認真研究其他國家的經驗及處理方法,為下一步工作提供參考。他又指,即使目前未有反假新聞法,現有法例框架下有相關條文處理發放不當資訊,如國安法下不同罪行都有特定不同條文處理散播具煽動性及極端思想。

另外,民建聯何俊賢認為局方應就恐怖活動「防範於未然」,指一些「正義感相對較強」的人,如警察及立法會議員理應受到保護,並提議可設立警察學校。鄧炳強表示,將以風險評估為本,會根據個別人士需要提供不同保障;至於設立警察子弟學校,他形容事情較複雜,現時與教育局有其他方面保障警察子弟,「了解(佢哋)學校入面受到欺凌係點樣,有無需要轉換學校」,稱工作一直在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