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绿党声势看好 欧盟政界:欧中投资协议“死定了”

0
1473
德国国旗(网络图片)

【2021年04月29日讯】中国(中共)日前为美欧因新疆维吾尔族人权问题祭出的制裁措施,报复制裁欧盟政治人物、学者,引起欧盟政界强烈反弹。欧盟政界指出,时值欧盟主要国家德国将大选,而绿党声势看好,中国(中共)或许自己葬送了磋商多年才签署的欧中投资协议之生路。

近期民调显示,德国“绿党”支持度民调稳居领先地位,甚至可能在9月底大选中脱颖而出组阁,而绿党向来被认为对中国立场比德国现任政府还要强硬。绿党议员、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领导人包瑞翰(Reinhard Buetikofer)说,此局面有可能使欧中投资协议“死定了”。

欧盟与中国“全面投资协议”(CAI)去年12月在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积极推动下签署,不过,今年3月欧盟因新疆维吾尔族问题制裁中国(中共)有关官员,遭中国(中共)报复制裁,使欧中关系急转直下。

比利时政治经济学家齐克果(Jacob F. Kirkegaard)接受《美国之音》书面访问,表示“欧洲正迈向政治旺季,而中国(中共)因为这些制裁,自陷于许多人的更重要政治优先目标”, “这预示短期内欧中投资协议非常不妙”。

齐克果说,“坦白说,一切都要看德国的选举,例如,如果绿党确实胜选,从该党产生下任总理,欧中投资协议就肯定完蛋;绿党即使仅进入政府,该协议也死定了。”默克尔卸任时,“更重要的是,新联合政府上台,事情就会有所改变,唯一的问题是改变多少。”

30多名欧洲议会议员28日在议会上批评中国(中共)的报复制裁,并警告,欧中投资协议已遭“搁置”,比利时议员阿雷纳(Maria Arena)直言,“如果不能在此讨论支持香港或台湾民主权利,那就没什么能谈的。”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说,欧盟仍视该协议为重新平衡与北京经济关系的“工具选项之一”,然而,“经济利益不会防止我们挺身捍卫全球价值观,包括必要时透过制裁手段”。(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