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朔尔茨政府的对中国政策向何处去?

0
960
2022年9月16日,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SPD)在柏林举行的 2022年联邦国防军会议上发表讲话。

【2022年10月22日讯】欧盟峰会之际,欧盟外交官显示对中国的担心,因为16日在中共20大发表政治报告的总书记习近平,正将中国推上一条日益威权的道路;这些外交官同时也对中国与俄罗斯的伙伴关係感到不安,但各国对中国的政策存在分歧。

鉴于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成为俄国利用的工具,欧洲联盟各国领导人也对经济上仰赖中国表示日益忧心,并指出,必须对中国当局採取一致立场。

 

路透社报导,欧盟自2019年以来,即将中国视为伙伴、经济竞争对象和全面对手;但欧盟外交机构为本周欧盟领袖高峰会预备的一份报告指出,如今欧盟应认为,中国主要是个竞争对象、正在鼓吹“对于世界秩序的另一种愿景”。

在欧盟准备做出这样调整的同时,德国总理11月将访问中国,而德国联合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允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远,COSCO)入股汉堡港(Hamburg)的一个货柜码头。德国政府目前对于这件中远投资案意见分歧,而最终处置方式将显示现任德国政府愿意和能够对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强硬到何种程度。

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21日峰会召开前并未向记者发表谈话,但其他发表谈话的欧盟会员国领袖都一致认为,在对中政策上,欧盟27国必须形成联合阵线。

据前一天20日的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天曾经因为中远入股案而遭受一阵砲轰,有媒体爆料:批评朔尔茨不顾政府内有6个部门持相当保留态度,打算贯彻中国对汉堡(Hamburg)港口的投资计画。如果德国政府10月底之前不予干预,这项交易将自动获准有效。

法新社报导,中国航运巨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Cosco)预定收购汉堡一个货柜码头的35%股分,这项交易于去年达成协议,但目前尚未得到德国联邦政府的批准。

德国北德广播公司(NDR)和西德广播公司(WDR)报导,朔尔茨联合政府内的绿党(Greens)与自由派“自由民主党”(FDP)等6个部持反对意见,绿党共同领导人诺利普尔(Omid Nouripour)告诉德国新闻网站T-Online:“这对我们的经济和安全都不利。”

汉堡自由民主党党魁克鲁塞(Michael Kruse)则称此计画“危险”;保守派外交政策专家哈特(Juergen Hardt)告诉德国“世界报”(Die Welt):这将使中国取得“敏感内情”,而“这些正是我们不应让中国人轻易获得的东西。”

中国是德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尤其是德国旗舰产业的汽车业。但近年来,中国执行严格清零疫情政策、台湾紧张情势升级,以及关切新疆穆斯林人权问题都使得德国内部对中国的批评增多。中共20大的召开和习近平的继续连任的铁腕姿态,更使得德国总理11月初访问中国的计划受到非议。

除了以上的投资个案以外,德国政府内部对中国的非议声音,包括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在内,都呼吁与中国在贸易上应更加谨慎,并警告说,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必须从与俄罗斯关係破裂的经验中汲取教训。

但到目前为止,朔尔茨尚未附和这些说法,甚至在上周的一场企业峰会上,他表示坚持认为德国应与中国保持商业关係。朔尔茨甚至说:“我们不必与某些国家脱钩,我们必须继续与个别国家做生意,我明确地说,与中国也是如此。”

欧盟外交官担心,16日在中共20大发表政治报告的总书记习近平,正将中国推上一条日益威权的道路;这些外交官并对中国与俄罗斯的伙伴关係感到不安。据“政客”新闻网报导,在当天长达三个小时的探讨中,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逐一发言,表达他们就对华关系问题的高度关切。尽管诊断是一致的——北京在军事和经济方面都变得越来越强硬,同时又与好战的俄罗斯亲近,但建议的应对方法却不尽相同。

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Kaja Kallas)告诉记者:“我认为在中国事务上,就像看待俄罗斯:我们若彼此分裂,便合乎他们的利益;我们如果团结一致,则符合我们自身利益。”

芬兰总理马林(Sanna Marin)强调,欧盟有必要避免未来更加依赖中国,而应加强民主国家之间的合作。她说:“在科技这类至关重要的议题上,我们不应该依赖威权政权。”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出席欧盟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必须重新思考与中国的贸易对话,呼吁在欧盟和中国之间建立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他甚至说:“我们过去在向中国出售基础设施方面犯了战略错误。”

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周五向媒体表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强硬态度正在增加,这与其他欧盟领导人的担忧相呼应,他们敦促有必要审查欧盟与中国的关系。他在欧盟峰会结束后告诉记者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咄咄逼人正在增加……我们必须与中国保持对话,但要有更多的批判性观点。”(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