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同666个台湾!南极臭氧层破洞创近年“最大最深”

0
2116
臭氧层破洞示意图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宣布,南极臭氧层破洞已经创下近年来的“最大最深”,破洞于8月中旬起迅速变大,10月初面积达2400万平方公里,以台湾面积为3.6万平方公里来看,相当于666个台湾。

根据美国《ABC新闻》报导,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指出,目前出现在南极上空的破洞是近几年来“最大”和“最深”的,强烈的极地涡流是此次臭氧层的导火线,负78度的极度低温条件下形成“极地平流层云”,云中含有冰晶,经太阳光照射后就会产生化学反应,开始大量消耗臭氧。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10月初出現在南極的臭氧層破洞是近年來最大且最深的。(圖取自世界氣象組織)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10月初出现在南极的臭氧层破洞是近年来最大且最深的。 (图取自世界气象组织)

世界气象组织与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旗下哥白尼大气监测局( Copernicus Atmosphere Monitoring Service)、美国太空总署(NASA)、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Canada)共同观测南极臭氧层破洞变化,当太阳光直射南半球后,在10月初,南极臭氧层破洞面积达2400万平方公里,最新面积约为2300万平方公里左右。

美国太空总署表示,异常的南极天气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哥白尼大气监测局局长佩奇(Vincent-Henri Peuch)认为,每年发生的南极臭氧层破洞事件都有很大的差异,这也表明人们需要持续减少排放有害物质,继续执行《蒙特娄议定书》的规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