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罪大人物惹祸?马云身家暴跌近200亿 新华社还发文敲打

0
4308

【2020年11月04日】(明德网岳家明综合报道)蚂蚁集团上市前夕突遭煞停,冲击阿里巴巴股价骤跌,马云的财富一夜之间暴跌近30亿美元(合约200亿人民币),全球富豪排名原本有望升至第6位,也因此跌到第18位。与此同时,中共喉舌新华社也发文敲打马云“话不可随口”。

蚂蚁集团原定于11月5日在上交所及港交所上市,不料2日,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突然被代表中共金融监管最高层级的一行、两会、一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时约谈。随后上交所、港交所陆续宣布延后蚂蚁集团上市。

受此影响,3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股价大跌8.13%,报285.57美元,市值跌超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00亿元)。 4日早间,阿里巴巴港股开盘下跌9.27%。以港股价格计算,市值蒸发6000亿港元。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原本蚂蚁上市后,马云身家有望升至855亿美元(假设蚂蚁H股升至120元),可望超越股神毕菲特的772亿美元,晋身全球富豪第6位,但如今马云身家反而缩水28亿美元,跌至581亿美元,全球排名跌至18位。

马云等人被约谈的消息刚一传出,外界即有推测指,祸起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的发言。当时马云称,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根本没有系统,并称,中国金融业必须改掉“当铺思想”,创新一定要付出代价,为未来担当,不能用昨天的办法来管未来。

此番言论被指和王岐山唱反调。王岐山在同一会议上以强硬姿态警告称,金融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在提高效率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不断放大,而对于金融系统来说,安全性永远应排在第一位。

外界的猜测很快被中共官媒新华社证实。 2日晚,新华社发表了一篇题为《话不可随口,事不可随心,人不可随意》的文章,配图显示天空中有一块马形的云朵,指向不言自明。

文章写道:“聪明的人说话,是因为对现实有深思熟虑,他们的表达暖如帛金,让听者受益良多。愚蠢的人说话,是因为对嘴巴的放纵不羁,他们的言语深于矛戟,让听者心如刀刺。说话是一门艺术,不随便说话是一种智慧。生活中,有些人心直口快,说起话来滔滔不绝,丝毫不顾忌他人的感受,殊不知嘴巴是内心的代言人,管不住嘴巴的人,内心缺乏修养。高情商的人早就明白,有些事不能随便做,有些话不可随口说。”

其实马云与中共权贵们混迹多年,事业发展到今日的规模,怎可能是低情商、不会说话之人?有分析指,此事背后实为中共不同派系间的较量。推特用户“财经真相”分析说:“首先明白蚂蚁金服是江(泽民)家为主,其他几大家族共同参与,王岐山、朱镕基是金融帮老大,马云敢炮轰金稳会,就是替主发声,上海外滩会上他与王岐山是在唱双簧;金稳会得到习的指示,以讨债为由,用金融帮的手打江,这是美国大选前夕,双方势力最后一次较量,而且是围绕几万亿的钱袋子来展开!”

中共的行事方式令外界惊愕,有分析认为,此事将令投资者失去信心。前香港汇丰环球市场经济师林浩波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说,当局在蚂蚁集团上市之前理应是商量好及检查好法规等问题,但在上市前夕才急煞停、可见中国的金融市场运作与其他国际集资中心的自由市场运作有明显不同,而香港同样暂缓上市,这让会让投资者有遐想“香港中国化又进一步”。他相信今次事件会令人有深刻印象,让外国、本地投资者日后的投资信心都有所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