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文件】董建華被揭擁 7 間離岸公司 發言人︰與任內工作無關

0
326

《立場》參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的潘朵拉洩密文件調查,周一(4日)揭發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擁有 7 間離岸公司。董建華今( 5 日)透過公關發言人回覆《立場》,稱涉事的離岸公司與他擔任行政長官的工作期間並無關係,不會就此回應。

ICIJ 曾就事件透過前任特首辦向董建華查詢,獲回覆指查詢與該辦公室無關,因此沒有回應。

董建華公關發言人︰離岸公司與任內工作無關

《立場》於周一向前行政長官辦公室查詢,涉及董建華的多間離岸公司用途為何、與其擔任特首的公務是否相關、是否用作東方海外的業務或投資等。

董建華今日透過發言人回覆,承認卸任後使用離岸公司,稱與任內工作無關,不會回應,「就傳媒查詢之問題,與董建華先生擔任特首的工作期間,並無關係,因此不會就此回應。」

ICIJ 上周曾透過前任特首辦向董建華查詢,其本人及家族涉及的離岸公司用途為何,與其政協職務是否相關,ICIJ 獲回覆指查詢與該辦公室無關,因此沒有回應。

洩密文件揭董建華家族

ICIJ 取得的洩密文件,包括一間代表董建華及家族成員的財務管理公司,於 2007 年至 2018 年間,與離岸公司註冊代理人「恒泰信託」(Trident Trust)之間的溝通電郵、註冊文件,以及相關離岸公司的董事和股東紀錄。

洩密文件顯示,董建華以個人或公司名義持有當中 7 間離岸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權,這 7 間公司均於 2005 年 3 月,董卸任特首後設立。文件亦揭董建華及其家族成員的龐大離岸資產網絡,董氏家族於 1999 年至 2019 年分別為至少 72 間離岸公司的股東或董事。(詳見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