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上任之初不提「北部都會區」? 林鄭:若果三年前做 肯定焦頭爛額

0
451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被問到既然「北部都會區」如她所指好處多,為何不在任期初期提出,林鄭出席電台節目時回應,以往立法會立法困難重重,香港已回到「一國兩制的正軌」,認為是適當時候提出,「若果我三年前做,肯定係焦頭爛額。」

電台主持人今早問到林鄭月娥,既然「北部都會區」似乎可解決眾多問題,為何不在任期初期提出,反而花了時間搞「土地大辯論」?

林鄭說,目前公布計劃之後,社會對發展北部都會區「反應正面」,明白部分人會問爲何不更一早提出計劃,她說,她指因爲香港目前處於最好的時候,回到一國兩制正確軌道,並受到國安法保護,令中央在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上不用擔心,加上完善選舉制度後,可確保以行政長官爲核心的行政主導政府出現。 

林鄭月娥又指,立法會權力好大,舉例當年高鐵一地兩檢立法工作困難重重,差不多「搞到社會動亂」,「但最近不知不覺,立法會就通過他們舉手贊成皇崗口岸一地兩檢,作為行政機關看到現象這麼好,勢頭這麼好,點解唔乘勢而上、主動出擊?去做今次北部都會區呢?若果我三年前做,肯定係焦頭爛額。」

林鄭月娥又重申未評估「北部都會區」的整體建造成本,但相信「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填海造地,都會是賺錢的規劃,指「北部都會區」仍有很大發展空間,特別是新建鐵路會將無發展潛力的土地,變成有發展潛力,因此是製造財富。

林鄭指出,政府目前完全無計劃搬遷葵青港。她說,自己原則上不反對搬遷,但問題是無地方可以搬,指即使搬到香港水域以外,都並不可行。

舊樓強拍門檻降至七成    無計劃搬遷葵青港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將研究降低《土地條例》下的強拍門檻,以加快舊樓重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時表示,舊區或舊樓重建是《施政報告》重點,短中期的土地供應,要靠幾項釋放私人土地的措施。 

林鄭月娥說,舊樓強拍門檻原本是要收購到最少九成單位,比例在 2010 年降低至八成;目前舊樓樓齡已增加超過10年,是時候研究是否再降低強拍門檻,例如考慮降至七成。

她又說,政府已經投放 190 億元維修舊樓電梯、消防系統及渠務等,但部份舊樓已經「無得救」,而一些「三無大廈」亦因為缺乏管理,無論投放多少資源都無法改善情況。

完全無意圖強制強積金轉年金

施政報告亦提出,在下一個立法年度修例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特區政府會進一步探討如何鼓勵巿民將強積金一筆過資產,轉化成退休後定期可領取的年金,為長者提供穩定收入。

林鄭今早電台上強調只是「研究」,亦只是提供另一個選項,亦不會強制性,「只是一個選擇,一定唔會推動強制性放入年金。」她說,市民可能自己退休後「好識投資」,或者需用筆錢,「所以一定唔會咁選擇(強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