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留派」蘇逸恒同被「DQ」 蔡子強:反映中央不在乎民主黨是否參選

0
371

政府今晚(15 日)公布,7 名早前宣誓的港島區議員,被裁定宣誓無效。7 人當中,包括民主黨中委蘇逸恒,他是民主黨內主張繼續參選的「主留派」,但在今次宣誓中亦無法「過關」。蘇逸恒接受《立場》訪問時指,事件不影響他「主留」的立場,他認為民主黨要考慮,若果不參選,會否被容許繼續存在。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今次 7 人被「DQ(喪失議席)」,令民主黨的「主留派」更難「自圓其說」,遊說會員支持參選,對該黨最終的決定「極不樂觀」。

蘇:仍主張民主黨繼續參選

7 名被裁定宣誓無效的區議員包括楊雪盈、梁柏堅、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黎梓欣、彭卓棋,當中蘇逸恒為民主黨黨員及中委,屬於「主留派」。蘇逸恒接受《立場》訪問時指,今次被裁定宣誓無效,不會影響他主張繼續參選。他認為,即使民主派不派人參選,都會有其他中央視為「民主派」的政治花瓶,「係咪都會有人去做、咁點解唔去嘗試呢?」,「如果佢唔畀你入閘,咁咪證明佢搞清一色囉……如果有呢個人有呢個勇氣,又有機會竟然被佢入到去,咁佢應該入去,然之後善用個議席嘅資源」。至於民主黨的去向,他認為應交由會員投票決定,但應該要考慮,若果民主黨「唔陪佢玩呢個遊戲」,會否被容許繼續存在。

蘇亦在其 facebook 回應,稱「都仲有人留得抵(低)、要繼續嘗試任何可能嘅方法、繼續行下去」。

蔡子強:「主留派」難自圓其說

蔡子強認為,7 人被裁定宣誓無效,令民主黨的「主留派」更難游說會員支持,而且近來接二連三有組織被逼解散,也有更多人被捕,令民主黨內部意興闌珊,使「主留派」處於尷尬的狀態,更難遊說會員支持。蔡子強認為,中央對於民主黨參選的態度近幾個月亦有轉變,由之前派中間人遊說,到「脅逼」民主黨參選,直到最近「不太在乎」。

他指,今次事件再次反映,中央不在乎會否影響民主黨參選。蔡對未來民主黨會員大會的結果極不樂觀,不過認為即使大會通過「不參選」的決定,亦會容許黨員參選。至於未來的立法會選舉還有哪些民主派參選,他相信可能會有其他政黨如民協、新思維。

曾有傳民主黨被「相中」入議會

早前政界有傳,民主黨被相中,可以作為「反對派」進入議會,而民主黨內部則爆發「去留之爭」,蘇逸恒及副主席梁翊婷都屬於「主留派」,主張繼續議會路線。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已辭任南區區議員。

《立場》早前曾報道,民主黨對應否參選年底的立法會選舉出現內部矛盾,黨內主流、包括復出任副主席李永達等認為不應參選做「花瓶」,梁翊婷、蘇逸恆等少數較年輕的區議員主張繼續參選,稱民主黨參選可「救人」,有助被捕黨友獲釋,據了解,梁翊婷之前曾多次主動聯絡「中間人」,希望向中央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