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普通的醫生:你哋真係咁憎我哋?

0
387

【文:一個普通的醫生】

這一條問題,一個紀律部隊幾個月前在網上問過。今天看到兩則新聞後,我不想像這個紀律部隊一樣問全香港七百萬人,只想問幾個人,你哋係咪真係咁憎我哋?這批人包括特首林鄭月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前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還有一批建制派人士。究竟香港醫護人員過去大半年盡心盡力,為何只能夠換到你們鍥而不捨的清算?

全球抗疫最成功的台灣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發防疫獎章給全國 44 位於防疫有貢獻的個人和團體代表,感謝他們協助台灣抗疫。至於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英國,英女皇據報會在今年 10 月 10 日公佈授勳名單,當中包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有份參與抗疫的醫護人員,以表揚及認同他們在這段期間付出的犧牲和努力。

至於同樣表現出色的香港醫護人員呢?只有在今年初有一班政府官員假腥腥地拍片用掌聲感謝,但掌聲是多餘的,因為掌聲背後我們面對的將會是一場大規模清算行動。范鴻齡上星期已經表示得到法律團隊意見,將會舉行清算醫護人員行動。究竟我們這批醫護人員犯了什麼錯?就算我們表現在全球來說數一數二,不但得不到在台灣和英國享有的待遇,獲頒發獎章甚至是授勳,卻是一封又一封的警告信?

當初要求封關,有人說是極端手段,但結果提出相關言論的人結果向了全世界封關。香港醫學界的專家只要是對全民病毒檢測計劃有稍為與政府不同的意見,就即刻被沒有接受過醫學訓練的特首林鄭月娥貶低成為所謂專家,所有反對意見都一樣被抹黑成為反政府和反中央,差點未用國安法拘捕幾名知名的醫護界專家。如果香港醫護人員不斷犯錯,導致醫院內大爆發,甚至連累同袍染病甚至死亡,被清算也是意料之內。但是香港醫護人員洞悉先機,一早知道封關的重要性,也知道有足夠保護裝備的必須,所以不斷要求政府相關部門做好本份。只可惜政府一而再再而三漠視相關意見,導致第一波疫情爆發。

到了第三波疫情爆發初期,醫學界已經不斷警告豁免檢疫人士極可能是疫情來源,只可惜特區政府再一次漠視相關意見,直到被理工大學提供的實證擊倒才願意面對現實,結果這批高官的失誤帶走了超過一百條人命。

去到全民病毒檢測計畫,所有醫學界人士都不准提出任何相反意見,否則就會被不點名批評成為反中央反政府人士。年初的罷工行動也即將面臨大規模清算,這些就是香港政府面對抗疫英雄的待遇。相反,一批來自內地沒有香港專業資格的檢測小隊隊員,來到香港不能夠達到之前聲稱擁有的檢測效率,特區政府並沒有批評這班檢測隊成員為所謂專家,也沒有批評他們未能達標是因為反政府反中央,特區政府對這批檢測人員不斷表示感謝,對於辛辛苦苦為香港人努力的醫護人員就停不了地清算和打壓。

至於醫學界部分老前輩也不見得感謝撐住香港的醫護人員,醫學會前副會長林哲玄在今年年初質問前線醫護人員的初心,打算道德勒索香港前線醫護人員。部分立法會議員例如新民黨的葉劉淑儀也一樣,一直唯恐天下不亂,表示會追究罷工的醫護人員,但一直卻拿不出實證證明罷工的醫護直接或間接讓病人受苦。要是有的話,相關案例應該已經出現在醫務委員會的聆訊當中了。

各位官員,各位議員,還有我們部分的老前輩,你哋係咪真係咁憎我哋,只希望我們為國捐軀?你哋係咪真係咁憎香港人,為了政治因素拒絕封關,為了不去得罪部分商界和政界猛人,拖延收緊豁免檢測入境政策,直接或間接帶走了一百條人命?我們需要的不是廉價的掌聲,也不需要像台灣和英國一樣,由國家或地區最高領導人向醫護人員頒發獎章或授勳,我們只需要人道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