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登記追查】由政府掌任命權 12 公營機構、公司登記功能組別選民 過半無回覆投票機制

0
361

選民登記追查系列

【選民登記追查 · 飲食界】美心拒回覆手執票數 吉野家兩鋪執笠 選舉事務處:失資格仍投票或犯法

【選民登記追查.體演文出界】警察書畫學會登記做選民 警一度否認 三日後改口認已登記

【選民登記追查.體演文出界】深紅商人社團擁 324 票 較上屆激增七成 手執 8% 選票

【選民登記追查.體演文出界】中聯辦網絡擁至少 30 票 聯合大公文匯佔 21 票 社團用中聯辦物業登記

【選民登記追查】增設重重限制    超法庭禁令   選舉事務處:配合防疫

立法會的職能包括監察政府工作,但政府掌委人事委任權的公營機構、控制公司,本身亦登記成選民,透過團體票制度,在多個功能組別投票,左右選舉結果。《立場新聞》日前查閱 2020 年臨時選民登記冊,發現至少有 12 家由政府控制的機構,包括法定組織及政府控制公司,如旅遊發展局、海洋公園、港鐵及其附屬公司等,在商界(一)、進出口界、航運交通界、資訊科技、體演文出界等多個功能組別登記成為團體選民。

各家機構決定的投票意向不一,旅發局表明會投票;由政府撥款成立、 研發「銅芯抗疫口罩」(CuMask)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指已決定不投票。上述 12 機構或公司當中,超過一半包括海洋公園、港鐵及下屬兩家分公司等,也未有回應會否今屆投票投票、以及如何決定投票意向等問題。

法定機構即按照香港相關法律規定成立,並履行法定職責的組織,委員會成員由政府任命。記者日前查閱 2020 年臨時選民登記冊發現,本港多個法定組織在功能界別登記成為團體選民。其中由政府掌握董事會或理事會任命權的旅遊發展局、市區重建局及海洋公園,分別在商界(一)各有一票。

旅發局:投票看理事會成員意見   要求利益衝突者不參與

今屆商界(一)議席,預料會由身兼行會成員的經民聯林健鋒爭取連任。到底各個公營機權如何決定投票?旅遊發展局回覆指,過往多屆立法會及特首選委選舉中均有參與投票,今年立會選舉亦會繼續投票。不論是立法會選舉或特首選委選舉,旅發局在進行投票前,會就候選名單諮詢理事會個成員的投票選項。至於可能會有利益衝突的理事會成員,旅發局指會要求有關成員不要參與。現任商界(一)立法會議員為經民聯林健鋒,其中旅發局成員梁宏正為經民聯青年委員會主席,是現任立法會主席、經民聯梁君彥兒子。

市建局現任主席為行會成員周松崗,投票授權人為行政總監韋志成,市建局未有回應查詢,但非執行董事、民主黨胡志偉指出,董事會未就投票問題開會,相信是由授權人決定投票意向。海洋公園則同樣未有回覆查詢。

新登記做商界(一)選民    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不打算投票

另外由政府創新科技署撥款、理工大學承辦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亦在在商界(一)擁有一票。創新科技署回覆查詢時表示,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董事局成員是由香港理工大學在得到政府的同意後委任。今年年初,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獲政府委託研發「銅芯抗疫口罩」,董事局成員包括多名業內人士,現任主席為溢達集團副董事長楊敏賢,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胞弟梁嘉彥亦是其中一名董事。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證實在今年新登記為選民,並不打算在本屆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中投票。

機管局航運界有票    董事為界別議員易志明

另外,貿易發展局在進出口界有一票;由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任主席的貿發局指,由於過去 4 屆立法會進出口屆別候選人自動當選,因此過去毋須投票。貿發局表示,有關本屆立法會選舉投票事宜,將由理事會議決。

機場管理局在航運交通界有一票,機管局董事包括現任航運交通界易志明。至於機管局會如何決定投票意向、易志明如爭連任如何避免利益衝突,機管局回覆立場查詢時僅稱無補充。

藝術發展局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有一票。儘管藝發局與上述大部分公營機構,全面由政府委任有所不同,部分委員有界別選民選出,但大部分委員包括主席仍然由政府直接委任,藝發局指會邀請候選人與委員見面、介紹選舉理念及讓大會委員作提問交流,會將個人投票意向交給辦事處統計,獲最多委員選擇的候選人可獲藝發局的支持票。

港鐵三界別擁 3 票      未回覆查詢   

政府持 75% 股權的上市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則在航運交通界有一票。港鐵全資持有的附屬公司 「MTR Telecommunications Company Limited」,及港鐵持過半股權(57.4%)的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則分別在資訊科技界及商界(一)各持一票。

香港特區政府通過外匯基金全資擁有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屬下兩家公司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以及香港年金有限公司,在保險界共有兩票。香港按揭證券董事會成員包括金管局高層、官員,主席兼執行董事正是現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港鐵、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以及香港年金有限公司,在截稿前未就選民登記的查詢回覆。

按揭證券兩公司保險界有票   陳茂波身兼主席

除了政府控制任命權的公營機構、上述公司,登記為選民之外,獲政府委任海運港口局、物流發展局成員等公職的業界組織,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屬工業(一)功能組別團體選民。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同時為生產力促進局主席 。付貨人委員會回覆查詢時指,基於有關保密原則,委員會未能就投票等問題回應。

另外,政府指定檢測機構之一的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在商界(一)擁有一票。該公司董事局主席是身兼江蘇省政協委員、唐英年胞弟的唐慶年,現任商界(一)立法會議員的經民聯成員林健鋒,亦是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董事會成員。

政府掌任命權的公營機構、公司回覆

香港藝術發展局回覆:

藝發局回覆《立場》查詢時表示,會於2020年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中投票。藝發局確認,自2005年已登記成為體演文出功能組別團體選民,並曾在各屆立法會選舉中投票。

藝發局指,局方會邀請候選人與委員見面、介紹選舉理念及讓大會委員作提問交流,然後本局委員會將個人投票意向交給辦事處統計,獲最多委員選擇的候選人可獲藝發局的支持票,行政總裁將代表本局根據結果於選舉日投票。

香港旅遊發展局回覆:

旅發局發言人回覆《立場》查詢指,旅發局及前身香港旅遊協會,於 1992 年已成為香港總商會的會員,故擁有立法會商界(第一)功能組別的投票權。

旅發局確認,在過往多屆立法會及特首選委選舉中均有參與投票,今年立法會選舉亦會繼續投票。

旅發局指,不論是立法會選舉或特首選委選舉,旅發局在進行投票前,會就候選名單諮詢理事會個成員的投票取向,至於可能會有利益衝突的理事會成員,旅發局會要求有關成員不要參與。旅發局會按理事成員的意向投票。
 

機場管理局回覆:

機場管理局回應查詢時僅表示,機場管理局有登記成為選民,於過往的立法會選舉中亦曾經投票。至於機管局會如何決定投票意向、易志明如爭連任如何避免利益衝突,機管局回覆立場查詢時僅稱無補充。

香港貿易發展局:

香港貿發局回覆指,貿發局是香港付貨人委員會會員,因此成為立法會進出口界別選民。貿發局指,由於過去 4 屆立法會進出口屆別候選人自動當選,因此過去毋須投票。

貿發局表示,有關本屆立法會選舉投票事宜,將由理事會議決。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回覆查詢時指,中心於 2020 年新登記成為功能界別商界(第一)團體選民,不過研發中心指,並不打算在本屆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中投票。

港鐵三家公司、按揭證券屬下兩公司、海洋公園,以及市建局,在截稿前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