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巨擎亚马逊遭美国商品安全部门起诉 强制召回「易燃睡衣」「无漏电保护吹风机」等数以十万计危险商品

0
873

【2021年7月15日】(明德综合报导)电商巨擎亚马逊因第三方销售有缺陷的产品遭到美国商品安全部门起诉,强制要求召回平台上数以十万计的危险商品。

路透社报导指,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提出行政诉讼,指称亚马逊公司在法律上有责任召回可能致使消费者伤亡的商品。

委员会14日提交的起诉书称,亚马逊销售的很多儿童睡衣是「易燃」睡衣,未能达到美国联邦政府制定的可燃性标准;还有大约2万4000个警报失灵的一氧化碳侦测器;近40万台缺乏防止漏电和触电保护装置的吹风机等。

这些产品都由亚马逊的数百万第三方卖家出售,也都使用了名为“亚马逊订单履行”的服务——该服务会为第三方商家提供商品的储存和物流服务。

委员会代理主席艾德勒(Robert Adler)说:「我们必须解决如何更有效处理这些大型第三方平台的问题,以及如何尽可能保护这美国的消费者。」

尽管在CPSC提起诉讼后,亚马逊下架了部分商品,通知消费者产品存在问题,还提供了退款。但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认为这些措施仍然不够,他们除了建议消费者销毁这些商品,而且提出扩大召回能力,将亚马逊及其商家的商品都涵盖在内。发言人乔·马特亚克(Joe Martyak)说:“亚马逊不想将此称作‘召回’,他们也不希望为这些产品承担法律责任。这是问题的关键,我们认为他们应该为此承担责任。”

亚马逊则透过声明表示,「不清楚」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为何否决公司扩大召回计画的提议,包括针对第三方贩售的商品;也不明白委员会为何提起诉讼,强制亚马逊採取一些公司几乎早就在做的行动。

亚马逊表示,已从线上商店移除「绝大多数」有问题的商品,并让消费者全额退费。

CPSC的则诉讼希望法院根据《消费产品安全法案》认定亚马逊是消费品的分销商,并强制该公司与CPSC合作消除缺陷产品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