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笔记】人生就是一场角力赛〈我和我的冠军女儿〉

0
1281

文:杨默    图:车库娱乐

这部2017年在台湾上映的印度电影看得让人热血沸腾,是一支激励人心、励志的精彩影片。

电影改编自真人实事,讲述印度全国冠军角力选手玛哈维亚·辛格和他两位女儿吉塔与芭碧塔的故事。

〈我和我的冠军女儿〉剧照

主人翁玛哈维亚,一直无法忘怀为国家赢得世界冠军的愿望,他把心愿寄托于他的儿子,无奈上天却给了他四个女儿。

一个偶然的机会里,玛哈维亚注意到两个女儿的摔角天赋,他眼睛一亮,重新燃起希望,并由此展开了一连串的高压训练,他把两个女儿头发剪短,对她们的严格训练几近残酷,不顾村里众人嘲笑及辱骂,意志坚强的父亲带着女儿们参加各地的男子摔角比赛,在历经各地大小征战后,吉塔和芭碧塔陆续赢得印度全国女子角力冠军,也分别摘下大英国协运动会女子角力金牌。

这部电影让人忍不住连续看了几遍,每次看都有不一样的感想。

我观察到,这个世界似乎有一些傻人,他们怀抱着一股傻劲,你可以说是一种信仰,或是一种梦想——跟生存的物质利益无关的东西。一般人身上看不到这东西。

我也相信,人必定抱有某种人生目标,不管目标是大是小都可以,至少是让自己人生愿意为其付出代价的,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就能集中你的精力和智慧。

在抵达目标之前,经常有严苛的考验,必定遭受旁人的嘲笑与非议。目标越大考验越大,能不能承受、能不能不受干扰,这是成功的关键。为目标排除干扰障碍,忍受众人的嘲笑、挑战,这条路必须靠长时间不间断的努力坚持才能走好。

永远不要忘记你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不忘初心,成功是循着前路而来,不能丢掉自己所本,去接受另一套东西。天赋的能力永远超越技术的追求,不能舍本逐末,不要改变自己擅长的本能,不合本质的技巧是派不上用场的。

站在赛场中,克服内心的恐惧永远是首要的。成功者向来是善于自我激励者,人生就是一场角力赛。去除心魔,能打败自己的只有自己,自我修炼的心态很重要,心态输了,徒有资质、技巧,也难以发挥。

不要被世俗的眼光打败。高贵永远跳脱世俗,庸俗难免随波逐流,高贵之路向来是不好走的,勇者之路总是孤独,忍不住寂寞便容易人云亦云。若是狮子就请独自行动,当你成为狮子时,世俗的眼光一点也不重要。

人的一生并不长,一生只专注做好一件事,必成功。

〈我和我的冠军女儿〉剧照

女性,在人们的认知里,是男女关系中的弱者,尤其是印度的社会。然而,拥有坚强意志的女性,也会受到「男人们」的尊敬及喝采,这部电影正激励着众多的印度女性,与世上的女孩们。

本剧金句
1.人生就是一场角力赛。
2.永远要敬畏大地之母,越是敬畏,会得到越多尊重。
3.在比赛之前要先战胜恐惧。
4.永远不要忘记你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

《中文片名》
摔跤吧!爸爸(中国大陆);打死不离3父女(香港);我和我的冠军女儿(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