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公告将自美退市 证监会连夜发声撇清影响

0
1081
中国约车平台巨头滴滴出行(网络图片)

【2022年04月18日讯】美国不断推出中概股“预定摘牌名单”之际,因赴美上市饱受中共当局打压的滴滴出行宣布将从美国退市。中共证监会深夜强调此事“与其它中概股无关”。

4月16日,滴滴出行正式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23日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就公司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自愿退市”进行投票,在退市完成前将不会申请其股份在其它证券交易所上市。

16日深夜,中共证监会官网发表“有关部门负责人”针对“滴滴今日对外发布自美退市相关公告”一事的答记者问,宣称这是企业“根据市场和自身情况作出的自主决策”,“与其他在美上市中概股无关,与目前正在进行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磋商无关”。

滴滴出行因为去年6月30日在美国“抢闸上市”惹怒北京当局,遭到一系列强力打压。外界早就预测滴滴将被迫从美国退市。但其正式公告退市计划的时间点比较敏感。

从3月至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先后宣布四批《外国公司问责法》暂定清单,二十多家中概股入列。

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相关规定,被列入清单的企业如果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方的审计监管要求,可被勒令退出美国股市。而中共一直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企对外提交原始财务数据。美国启动《外国公司问责法》,美国股市二百余家中概股面临“团灭”的风险。

4月2日,中共证监会与财政部等机构就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该草案在一定程度放宽了对境外监管机构调查中概股企业的限制。彭博社报导认为,中共当局作出“罕见重大让步”,或为避免中概股被全部踢出美国股市。

但随后SEC又公布第四批《外国公司问责法》暂定清单,列入包括搜狐在内的12家中概股,其数量相当于前三批清单的总和。这也令外界怀疑,中共宣称的所谓“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磋商”是否顺利。

中共的上述《规定》草案并未明确中概股提交美方要求的审计数据。北京当局的所谓“让步”能否满足美国监管机构的审计要求还是未知数。

过去美国华尔街对所有在美上市的企业进行严格的财务审计,唯独对中企网开一面,导致中概股在美国财务造假横行,令美国投资人蒙受巨大损失。川普政府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要求中企必须接受和美企一样的审计监管。(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