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中共威胁 岸信夫提议加码办美日印澳4国防长会议

0
1011
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图:维基百科)

【2020年10月07日讯】日本防卫相岸信夫今天首次与美国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Thomas Esper)进行首次电话会谈,双方除了确认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之外,岸信夫也提议比照甫于东京落幕的美日印澳4国外长会议,召开4国防长会议,日媒报导,这项提议也是剑指中国。

6日刚在东京落幕的美日印澳4国外长会议,透过4方的安全对话加强在印太地区合作,以对抗中国日益扩张的势力。会谈中,4国外相不但对于合作推动日本提倡的「自由且开放的印太地区」构想,并扩大到更多国家的重要性达成共识,也同意大致每年一次定期召开会议,未来若再加以制度化,很可能发展为一个正式的安保战略论坛。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会谈中虽然没有像美国国务卿庞皮欧一样,对着中国炮火四射,但却难以隐藏日方在举办4方安全对话的积极性,毕竟「自由且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构想,原本就是由前首相安倍晋三所提出。

初次入阁即担任防卫相的岸信夫,积极度也不输给他的胞兄,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岸信夫今天与艾斯培通话时,即表达有意举办美日印澳防长会议的意愿。目前4国间并没有防相的4方对话。

每日新闻也报导,岸信夫6日在富士电视卫星台的节目中也提到,希望举办4国防长会谈以深化日美印澳安全保障面的合作。岸信夫虽然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计画,但他认为,美印澳是日本重要的伙伴,日本政府内部必须先就此考虑该如何进行。报导指出,随着中国加强海洋扩张,岸信夫似乎正在考虑如何在海上安全进行合作。(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