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薛祥陪同习近平参加G20峰会 打破常委外访记录

0
1229
2022年10月30习近平与新一届六常委与记者会面

【2022年11月18日讯】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印尼G20峰会期间举行会谈。陪同习出访的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丁薛祥等人,这也打破了政治局常委近72年从未两人一同出访一国的记录。

11月14日下午,拜登与习近平在印尼巴里岛举行会晤,这是20国集团(G20)峰会前最受瞩目的一场会谈,双方当天会谈超过3个小时,涉及广泛议题。

根据中共央视画面显示,现场除了习近平、拜登的主位外,双方长桌还各自安排了8张椅子,显示中美双方团队各有9人出席。

香港《明报》11月16日的文章表示,排名第六的常委丁薛祥,亲自陪同排名居首的习近平出访印尼,意味着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中,现时有两人身处印尼巴里岛,这也打破了政治局常委近72年从未两人一道出访一国的记录。

文章说,类似的情形,只在中共建政之初,出现过一次。上一次是1949年12月,毛泽东访问苏联,其间因要与苏方谈判,时任中共总理兼外长周恩来1950年1月赴莫斯科,加入中苏谈判。当时中共最高领导机构中央书记处只有5人,毛、周均为成员。这种情形以后再未有出现过,直到此次习拜会。

除丁薛祥外,此次陪习近平出席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王毅,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副外长马朝旭、谢峰和部长助理华春莹等。

文章认为,虽然丁薛祥还未卸任中办主任职务,但习近平在国内接待外国领导人时,他已经不再陪同,可能是此次习拜会意义重大,他才再次陪习出访。

在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的亲信、中办主任丁薛祥成为新进政治局常委。外界预测,丁薛祥(现年60岁)未来或任排名第一的中共副总理。

近年来,习近平无论在国内视察或是出访他国,丁薛祥势必同行。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丁薛祥从上海调入北京;2017年,他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并兼任中办主任,成为习的“大内总管”,并负责习的人身安全。(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