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疫情来袭 致解封泡汤?德国人逐渐失去耐心

0
554
德国16州首府上周六同步举办集会,抗议政府的防疫措施。图为民众在慕尼黑的抗议活动,人们高喊:自由、和平、民主。(黄芩/大纪元)

【2021年03月19日讯】德国还没等来逐步解封,就先等来了“疫情第三波”。原本人们热切盼望着复活节可以松口气,可是却有专家警告,到了复活节,疫情可能比圣诞节时期还糟糕。如今继续封锁还是逐步解封成了争议焦点。

根据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周四(3月18日)发布的消息,德国日增感染者上升到17,504例,比一周前增加了3,000例。此外,在24小时内还记录了272人疫亡。7日内每10万居民的新增感染率再次大幅上涨,达到90的数值,一周前(3月11日)的感染率还是69.1。

RKI负责人维勒(Lothar H. Wieler)表示,毋庸置疑,德国疫情第三波已经到来。

不过,实际上“置疑”者大有人在,德国传染病学家、医学教授施拉普(Matthias Schrappe)就指出,RKI公布的感染率数值是“纯粹的废话”,这仅表明有多少检测结果为阳性,并不代表发病率。因为很多检测为阳性的人,实际上没有出现任何病症,所以这个数值根本反应不出疾病的真实情况。而政府却依据这些数字强制推行各种防疫措施乃至封锁措施,施拉普教授认为,这是在犯罪。

在3月初的疫情峰会上,默克尔刚刚公布自3月8日开始实行“五步走”的解封措施,这第一步还没走稳,感染数字就直线上升,柏林成了第一个叫停解封措施的州,有些州表示会跟进收紧防疫措施;而有些州则放话,不会再采取严厉封锁,而是会继续走解封之路。

继续封锁还是逐步解封,这成了一个越来越棘手的问题。下周一(3月22日),德国疫情峰会上,政府或许会做出决定。不过无论决定如何,争议已经越演越烈。

面对无法上课的学生,无法开张的商家,迟迟不能到位的疫情援助金,没完没了的防疫措施,摇摆不定的封锁措施,屡出问题的疫苗接种,德国人已经越来越失去了耐心。上周六(13日)全德国范围举行了大规模游行,反对政府的防疫措施,尽管有些地区的游行未获得批准,但人们还是坚持走上街头,表达自己的不满。

不少专家和政客也都站出来发声。德国在野自民党(FDP)副主席库比奇(Wolfgang Kubicki)指出,政府的防疫措施不仅尴尬,而且在法律上存在很大问题。他说,不管联邦政府是故意还是纯粹出于无能,总之就是完全没有用科学的专业知识和更多的研究来做出正确决定。在对抗病毒时,政府必须采用“适当的措施”,这也是《基本法》的要求。但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政府完全没有做到该做的,这也进一步削弱了公民对政府的信任,最终损害了对防疫措施的接受度。

库比奇要求罢免总理默克尔,并且认为联邦卫生部长斯潘(Jens Spahn)的表现也完全不及格。

联邦内政部长西霍夫(Horst Seehofer)希望能从根本上改变防疫措施。他表示,当前的防疫措施应该抛诸脑后,至少加以大幅简化。现在防疫措施变得非常复杂,而且并不总是合乎逻辑。他强调,不能这样经年累月地进行封锁,必须马上开放零售业,只要商家遵守一定的卫生措施,就不能禁止其营业。不要再以感染率数值作为门槛,对商家的营业进行所谓的“紧急制动”。

下萨克森州副州长阿尔特胡斯曼(Bernd Althusmann)也表示,希望政府结束对感染率数值的纯粹依赖,这根本就不合理。如果非得用数值来决定一切,那么请给出真正的发病率数值。

至于下一步的防疫措施到底会怎样,3月22日的疫情峰会或许会给个答案。(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