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闯祸了?美参议员警告:在新疆拍摄《花木兰》是粉饰中共种族灭绝行为

0
1463
美国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图:维基百科)

【2020年09月10日讯】美国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星期三(9月9日)致函迪士尼公司主管,谴责该公司在制作电影《花木兰》(Mulan)期间“粉饰仍在持续的对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进行的种族灭绝行为”。

来自密苏里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霍利在发给迪士尼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鲍勃·查派克(Robert Chapek)的一封信中说,当迪士尼工作室2018年8月13日宣布《花木兰》开拍的时候,美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已经发布了大量有关维吾尔人和其他人被关在新疆拘押营的报告。

他说,“但是这并没有阻止迪士尼去新疆拍摄这部电影,也没有阻止它与对这些拘押营里发生的暴行负有直接责任的中国官员合作。”

霍利参议员特别提到《花木兰》在片尾的鸣谢中对新疆吐鲁番公安局以及中共在当地的宣传部门表示“特别感谢”。

他说,“迪斯尼对正在进行的维吾尔族种族灭绝事件的粉饰”违反了公司应有的原则。

他进一步写道:“你决定不加批判地批准这部电影的上映,而不是向那些受到迪士尼行为伤害的人道歉,这是应该受到谴责的。你决定把利益置于原则之上,不仅无视中共的种族灭绝和其他暴行,而且充当他们的帮凶,这是对美国价值观的侮辱。”

这位共和党参议员要求查派克回答一系列的问题,包括:迪士尼是否同意中国共产党对关押和折磨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负有责任?为什么要在新疆拍摄部分外景?迪士尼从吐鲁番公安局以及其他政府部门那里获得了什么协助?迪士尼对他们提供了什么样的补偿?是否谴责中共对维吾尔以及其他少数民族“犯下的暴行”?迪士尼是否会因为中共在新疆和香港的所作所为而断绝与中共的关系?是否会将《花木兰》撤出迪士尼+以及是否会把这部电影的利润捐给致力于打击新疆的人口贩卖和其他暴行的非政府组织等。

中国当局否认在新疆设立“拘押营”或“再教育营”,称这些营地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

本星期早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有关的批评时说,“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为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而采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

霍利是美国国会对待北京最为强势的议员之一。在美国今年8月宣布对11名中国和香港高级官员进行制裁后,北京随后宣布对11名美国公民进行制裁,其中包括霍利参议员。

迪士尼公司还并没有针对这一波批评做出公开回应。

在迪士尼因为在新疆拍摄《花木兰》并且鸣谢中共宣传和公安部门而受到批评之前,由于出生于中国大陆的演员、花木兰的扮演者刘亦菲在香港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时公开表示支持香港警察,已有港台等地的活动人士呼吁抵制这部电影。

继1998年推出动画片《花木兰》(Mulan)后,迪士尼拍摄了这部耗资2亿美元的真人版大片《花木兰》。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原定于今年3月在电影院上演的计划被推迟。《花木兰》9月4日开始在最近推出的Disney+流媒体服务上首映。

这部新片定于9月11日在中国首演。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仅次于美国。(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