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澳洲致煤价暴涨 中国十多个省份被迫限电限产

0
1480
中国十多省限电停产

【2021年9月25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在煤炭价格暴涨、电厂发电越多越亏本以及年度减排目标难以达成的现实面前,中国包括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广西、云南在内的至少10多个省份,越来越多的产业被迫越来越频繁的实施限电限产,甚至限电停产。

作为燃气大用户的中国化肥产业受到限电措施的冲击非常大。此外至少有15个生产铝制品、化工原料以及家具等原材料或生活用品的上市公司发布通告说,它们的生产受到限电措施的冲击。多家A股上市公司近日起密集发布了关于限电停产的公告。

如广东家具制造之乡东莞首当其冲从22日起全面工业限电,一般制造业停电四天,高耗能企业要停电一周。揭阳的工业用户也灾情惨重,每周限电“开一停六”,生产线全打乱了。汕头则是“开零停七”,不是不让开,而是一周停七天。

当前,中国的电力主要是需要煤炭的火电,国内煤炭开采成本大品质不优。而澳大利亚的煤炭是露天煤矿,品质好,进口几乎没有开采成本,只有运输成本,所以价格也低。停止进口澳洲煤炭后,现只能用国内价格高品质没那么好的煤炭,国内电力企业亏本发电,只能减产,电不够用了,所以只能限电。另外,因为欧美国家让中国降低碳排放,所以煤炭企业又减产加剧了供需矛盾。

路透社的报道认为,包括煤炭和燃气在内的能源价格的飙升导致工厂限产或停产,不仅是一个困扰中国的难题,而且也是一个让全球各地生产厂商头痛的问题。

能源价格上涨本来就增加了生产成本,导致其他原材料或产品的价格上涨;而工厂限产或停产又造成原材料或产品脱销或紧俏,又进一步让这些原材料或产品涨价。以钢铁行业使用很多的矽铁为例,其价格在一个月内增加了50%。

为了惩罚澳大利亚要求调查新冠起源的行为,中国2020年开始禁止进口澳洲煤炭,并寻求通过其他国家进口,但其实中国最终仍然间接的购买了澳洲货,而且比直接进口的价格要高。

澳大利亚动力煤出口顶住了中国的进口限制,煤炭出口反而全线飘红。全球煤炭价格的飙升将带来额外的年出口收入,并为预算盈余注入数十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