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摔倒后动向引人疑 韩正一词严厉定性香港形势 习近平谁都不敢信?

0
2433

【2021年03月08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2021中共全国“两会”正在北京进行。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是本届人大会议重点之一。3月7日早上,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与港区人大代表会面。

据港媒,韩正已在之前一天,即3月6日会见港区中共政协委员,期间强调了修改香港选举制度以确保“爱国者治港”的必要性及急迫性。在与港区中共人大代表会面时,韩正谈到同样的问题,不过仍然未给出具体时间表。

港区中共人大代表叶国谦会后透露,韩正称,香港自从03年有人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后,出现不同的社会事件,目前形势已非民主与不民主的问题,而是“颠覆”和“反颠覆”的问题,需要止暴制乱,因此改革香港选举制度是迫切和重要。

韩正提到的上述自2003年反对23条以来的各次社会事件,都是港人为反对中共破坏香港民主制度、撕毁中英联合声明承诺而发起的运动。北京将这定性为“颠覆”和“反颠覆”问题,措辞严厉。同时,韩正将修改香港选举制度与“反颠覆”联系起来,也证实外界早前的分析——中共彻底撕下邓小平时期为蒙蔽港人炮制的“一国两制”泡影,用一党独裁体制吞没香港。

观察人士认为,北京之所以急不可耐对香港穷追猛打,一来是因为习近平要赶在中共二十大前积累所谓的政绩,为其“登基”做足够的铺垫;二来与江泽民派系不断制造乱局令习近平不安有关,香港曾是江派重地,是其权贵马仔洗钱、对外转移资金的重要场所,对习来说,重整香港是打击江派、保其权位稳定的手段之一。

后者从英国《金融时报》7日的一篇报道中可见一斑。这篇报道说,支持中共的香港建制派表示,他们被北京排除在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决策之外。

报道指,北京过往依靠亲共立法者、商界富豪和议会组成的松散网络来掌控香港,但是如今,中共正在对香港选举制度做彻底的改变,却没有咨询这些被称为“香港建制派”的中共忠实马仔,取而代之的是,北京向新任命的驻港代表和较年长的政届人士征求意见。

虽然报道引述分析师指,这是北京方面对港建制派未能平息2019年爆发的反共浪潮深感挫败及不满所致,但另一种解读是,受曾庆红等长年管制香港影响,建制派中不乏亲江派人士,在当前中共高层生死斗的关头,习近平谁都不敢信。

除人大会议外,中共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3月7日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外界注意到,从央视画面来看,在5日人大开幕式结束后离场时跌倒的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华一直没有出席会议,未知是否健康出现问题。

恰逢港媒透露,截至3月7日下午,香港出现两例接种科兴疫苗后感不适,被送往加护病房的个案,因此网友对几天前才注射该疫苗的董建华表示特别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