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在疫情肆虐中落幕 抵制北京冬奥会问题将渐突显

0
588
2020 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上,奥林匹克圣火渐渐熄灭。

【2021年08月09日讯】史上最特殊的东京奥运会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疫情中,8月8日结束。奥林匹克圣火在主场馆国立竞技场缓慢熄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落下帷幕,主办城市东京都的知事将奥运会旗交接给2024奥运主办城市巴黎的市长。

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最先在中国武汉爆发并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破天荒地在推迟1年多后,经过17天紧张赛程后落幕。周日晚的闭幕式与开幕式一样闭门举行,现场只有极少人出席。

东奥会从7月23日开幕后,有来自超过200个国家或地区的约1万1000名选手,在奥运史上最多的33项赛事中展开激烈竞争。因仍持续不断的疫情,东京都在开幕前已进入“紧急事态”,比赛场馆基本不开放观众进场观赛,而且选手一旦感染病毒,就被隔离无法参加赛事。

美国以金牌第一、奖牌总数第一的成绩名列榜首,共获得113枚,其中金牌39枚、银牌41枚、铜牌33枚,远超排在第二的中国的88枚。以举国体制大兴竞技体育的中国获金牌38枚、银牌32枚、铜牌18枚。

日本身为主办国,表现不俗,总共拿下包括27面金牌在内的58面奖牌,创下日本参赛奥运会以来的最佳成绩。日本赛前曾只期待获得30枚奖牌,实际成果将近翻倍。

尽管东京的新冠病毒感染近期每日创下新高,不过,在拥有1万1千多名运动员以及大批其他包括官员、裁判、工作人员、记者、志愿者的基本上与外界隔绝的东奥会“气泡”(bubble)内,只有很少数的运动员感染了病毒。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疫情仍旧肆虐全球之际,目前距离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也只有6个月的时间。而疫情只是北京冬奥会所面临的难题之一。

由于近年来中国当局被联合国专家、人权组织和一些西方民主国家指控在新疆大规模拘押至少100万以上的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进行文化灭绝和政治洗脑,并被美国两届政府都定性犯下“种族灭绝”罪行,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和国家呼吁将2022年冬奥会从北京移至其他国家举行或者予以抵制。中共当局否认在新疆“种族灭绝”,称在新疆设立“职业培训中心”为维吾尔人等提供职业培训。

而国际奥委会以政治中立及无力改变一个国家的法律及政治制度为由,拒绝接受国际组织更换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点的要求。随着东京奥运会的结束及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临近,抵制问题势必将逐渐升温。(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