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片《长春》获奥斯卡提名 中共感到恐惧

0
1723

【2022年10月03日】(明德网记者李月综合报导)中文动漫纪录片《长春》将代表加拿大角逐奥斯卡。动漫描述了2002年在中国长春市法轮功学员因电视插播事件而遭迫害的纪录片,获得加拿大奥斯卡提名。该片导演罗夫塔斯(Jason Loftus)强调,他认为每个人都有权自由地表达想法,世人不应惧怕中共的欺压霸凌。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部纪录片《长春》由加拿大导演罗夫塔斯(Jason Loftus) 执导,漫画家大雄担任美术主笔。采用动漫和真人采访相结合的艺术手法,还原了20年前一段轰动全球的电视插播事件。故事讲述了在中国大陆受迫害的法轮功学员冒着生命危险,通过插播电视节目,来揭露中共对法轮功的虚假宣传和镇压。一个史无前例的反抗故事,以及不惜一切代价为信仰而发声的场面,全部呈现在观众面前。

罗夫塔斯因为制作一个动漫游戏而认识大雄,也意外了解到这段历史。罗夫塔斯妻子玛莎也是长春人,因此特别有感,而后决定用电影重现当年情况。

罗夫塔斯表示,很难想像当年这一群人因为受到迫害无法发声,只能透过插播国家电视的方式表达想法与真相,但令人感到难过的是,中共当局因此事件竟然逮捕数千名法轮功学员,其中多人被重判或虐待致死。

电影导演罗夫塔斯(Jason Loftus)和中国妻子都因拍摄这部电影而遭到来自中国的压力。(受访者提供)

电影导演罗夫塔斯(Jason Loftus)

罗夫塔斯透露,他与来自长春的太太玛莎(Masha Loftus)历时近6年,共同完成这部影片。过程中曾被中共多次施压威胁,一起合作的视频游戏发行公司,也被中共蛮横要求中断与他的合作,太太在中国大陆的家人经常被中共国安电话骚扰。

罗夫塔斯说道:“在中国有很多人为了能够讲述这个故事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因为他们不仅关心自己的个人情况,而且关心所有生活在同样环境下的中国人,他们希望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令他欣慰的是,这部电影的艺术成就获得了肯定,加拿大电视电影协会(Telefilm Canada)从16部提交候选影片中,最后选择《长春》作为提名影片角逐2023年奥斯卡,成为第一个代表加拿大参加奥斯卡“最佳国际长片奖”角逐的华语动漫纪录片。

罗夫塔斯导演强调,这不仅是对艺术的肯定,也是对自由信念的一种肯定。 “加拿大能强调自由表达理念和信仰的权利,这是令我感动的,这会鼓励更多人,特别是来自华人社区的朋友们,勇敢地透过不同方式表达他们的想法。我也希望大家多支持大雄,因为《长春》获加拿大提名竞逐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后,中国就宣布禁止所有大雄的漫画作品。”

着名中国动漫家大雄描绘儿时记忆中的长春。(受访者提供)

中国动漫家大雄描绘儿时记忆中的长春

曾经亲眼目睹长春插播事件的见证人之一唐风,对当年的情况记忆深刻,他对记者说,突然间全部的电视频道都播起了法轮功画面,时间长达数十分钟,每个人都很意外,路上的人有人窃窃私语丶有人开心叫好,但不久就听说了逮捕镇压,又是人心惶惶。遗憾的是,20年後的中国政府控制人民思想生活更严重了。

“20年过去了,可是,在中国大陆依然是一种高压严控的情形,一言堂高度垄断,人们很难从广播电视中听到真实的声音,这个电影正好提醒世人,在中国的高压严控是越来越严重了。 ”唐风告诉记者。

《长春》目前正在多伦多丶温哥华和蒙特利尔等影院上映,10月14日在美国各大影院放映,澳大利亚丶荷兰丶英国等也将陆续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