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清零” 胡锡进都不忍了︰坚持封城后果严重

0
1955
胡锡进 (取自胡锡进微博)

【2022年5月5日讯】中国疫情延烧至“天子脚下”北京,看著上海粗暴封城造成的乱象,北京早已是人心惶惶。过去总是为中共喉舌的《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也罕见批评政府的动态清零政策,宣称清零固然重要,但“只有成本可控的清零才更有意义”。

上海封城已逾一个月,粗暴防疫引发民怨,该国经济也大受衝击,上海乱象中国人都看在眼裡,近日疫情烧到北京,不少市民也都担心在上海发生的事降临在自己身上。对此,胡锡进日前在微博替老百姓说情,直言封城大家有怨气实属正常,领导层不应管控舆情,还强调“如果有人认为抗疫无需计算成本,经济可以任意牺牲,这是错误的,将休克式封控管理当神器使用,还上瘾,经济和老百姓都会受不了。”

今天(5日)他又发文表示,他自己有退休金,清零对他而言当然最好“来一波疫情就别管花多大成本清零一次,我在家猫一阵,然后去安全的‘社会面’嗨皮(Happy)一阵,有啥不好的?”然而社会上还有很多为下一餐烦恼的人,政策不能围著他这种相对不愁吃穿的人转,“抗疫的目标其实是两个:保生命安全,保经济少受损失。一旦抗疫付出的经济成本比疫情传播对经济造成的打击还要大,情况就会变得很糟糕。”

胡锡进接著说:“我强烈希望北京市能够在控制抗疫成本方面形成一个突破。清零很重要,但只有成本可控的清零才更有意义,才能鼓舞全国,起到示范作用。我想说,如果北京用这一套收拾不了奥密克戎,它还是进一步传播开了,那麽我觉得北京人得接受那一严酷现实,国家也要接受。”

他直言,中国不能用不断封城、切断中国地区之间的人员联系来维繫病毒的低传播,“那样所导致的后果将比我们在世界其他国家看到的疫情失控后果更加严重。经济困顿会带来一系列国内问题,也会恶化中国的国际处境。”(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