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不过党!腾讯放弃所有独家音乐版权 再无「周董优势」

0
781
腾讯放弃所有独家音乐版权

【2021年9月2日讯】中共监管扫荡行动裡,腾讯控股多次受到针对,包括旗下腾讯音乐因握有大量独家音乐版权,遭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AMR)多次开罚及警告。而腾讯週二宣布,现已终止所有独家音乐版权协议,版权方可以向其它经营者进行授权。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报导,依据SAMR在7月24日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腾讯昨日在微信发布放弃独家音乐版权的声明。处罚决定书是SAMR今年1月启动的调查,有关腾讯2016年7月收购中国音乐集团(CMC)后独家佔有的歌曲资源比例高达80%,因此责令腾讯及关联公司要在30日内解除独家音乐版权、停止高额版权费等。

腾讯声明表示,上週已通知全部独家协议的版权方需按期解约,绝大部分独家协议也已按期解约;未能按期解约的版权方也收到腾讯放弃独家音乐版权授权的声明,告知上游版权方可以自行向其它经营者授权。

资料显示,腾讯音乐此前获得环球、索尼和华纳3大唱片公司在中国的独家版权,再进行对外授权,最知名的便是腾讯音乐一直握有周杰伦歌曲的独家版权。

中国另一大音乐服务商网易昨晚的季报中,执行长丁磊对腾讯放弃独家版权表示「感谢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做出的反垄断处罚」,带给整个行业非常明确、积极和振奋人心的信号。丁磊早在2019年Q4季报上就提到,腾讯与国际3大唱片公司的独家销售模式,使得网易云音乐等需要购买版权的公司付出超过合理价格的成本。(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