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交台湾转投中国能发大财?研究报告揭露真相

0
649
研究报告显示,从台北转向北京的国家,很少得到长期的经济成长。

【2022年7月20日讯】中国多次以经济利益诱使台湾前邦交国转向,但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报告显示,那些从台北转向北京的国家,很少得到长期的经济成长。

《美国之音》报导,中研院欧美所今年5月发布报告“与台湾和中国接触的经济影响”,主持该研究项目的中研院副研究员吴建辉及团队成员谢力登(Derek Sheridan),本月9日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举行的北美台湾研究协会年会中介绍该份报告;吴建辉指出,中国过往说服台湾前邦交国的方式,主要包括经济胁迫、外交援助以及贸易投资活动三种措施。

首先就经济胁迫来说,中国往往运用其庞大的消费市场作为施压槓杆,而面对中国的胁迫,各国需要分散市场减轻对中国的依赖。其次为援助的部分,中国的援助经常导致受援助国的民主和问责机制恶化,进而对当地的法治及经济平等造成负面影响。

报告以非洲国家马拉维为例,2008年该国与台湾断交,转而承认中国,2005年到2012年中国对马拉维的直接投资,创造出1.3万个就业机会,远低于原先承诺的30万个就业岗位,10年后当地人仍然认为马拉维是一个贫穷国家。

此外在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证据也不支持外交转向有助于当地经济发展,甚至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以及格瑞纳达在承认中国后,经济发展速度还慢于台湾维持邦交的国家。

报告显示,承认北京的国家,经济表现不一定比和台湾维持邦交的国家更好,即便有短期利益,但可能被高额债务或贸易不平衡抵销。(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