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政权正在动摇 !法媒: 中国人首次喊出“习近平,下台!”

0
1084
法国报纸摘要 RFI

【2022年11月27日讯】上周末中国各地爆发的反对清零政策的示威抗议浪潮引发法国舆论的高度关注,各大媒体网站都在第一时间介绍了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指出继伊朗之后,世界上另一个独裁大国的政权正在动摇!

法国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参与网站发表了世界报前亚洲部门负责人法朗索瓦 布公的文章,文章的标题是:中国面临史无前例的反清零抗议浪潮,

文章指出,周四晚上新疆乌鲁木齐发生致命火灾后,中国全国各地都爆发了示威活动,要求终止清零政策,以学生为首的抗议者谴责封锁政策耽误消防队的救援工作,导致无辜的居民的死亡。

文章介绍说,周五,乌鲁木齐居民冒着严寒上街游行,要求结束封锁,高呼 “解封,解封”的口号。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官员试图通过指责受害者来为救援工作的缓慢进行辩护。”乌鲁木齐市消防局局长李文胜说:一些居民的自救能力太弱。上述言论更是激怒了中国网民。

抗议运动蔓延全国各地的许多大学,从上海到北京(这里是北京大学(北大))到南京,根据社交网络上的统计,大约有40所大学都举行了示威活动。许多人聚集在一起,通过唱《国际歌》向火灾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谴责中国共产党。

星期六,上海居民会聚在市中心的乌鲁木齐路,悼念在乌鲁木齐火灾中死去的新疆人,有视频显示,示威者在一排排的警察门前高喊 “共产党,下台”。甚至首次喊出了”习近平下台!”的口号。

法国的观察家周刊网站同一议题的报道指出,乌鲁木齐这座四百万人口的城市已经被封锁了多个月,在抗议活动爆发之后,当局终于宣布将有序地恢复底风险地区的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中国人对管控严厉的清零政策越来越忍无可忍,最近中国多个城市都爆发了警民冲突事件,其中最为瞩目的在郑州的富士康工人的抗议活动。

文章评论说,尽管世界上已经有多种疫苗,但是,中国继续实行严格的抗疫政策。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委员会的报告,周六中国新增新冠病例为34,909,其中绝大部分是无症状者。

法国观点周刊记者发自上海的文章也同出一辙,批评中国的清零政策自相矛盾。文章指出,在抗疫政策上,官方的言论与实际的执行似乎是两个平行世界,中共二十大之后,中央政府发布了20项宽松措施包括放松对国际旅客的限制等等。

然而,这些放松不应该被视为 “清零”政策的改变,因为当局所谓 “动态清零”,意味着任何措施都有很大实施的空间。

比如说,上海市政府本周出台规定,要求居民在五天内限制其行动,如果他们曾在市外旅行。允许和禁止的场所清单是具体的。你可以去你的办公室,但不能去超市;你可以乘坐地铁,但不能送你的孩子去学校;你可以去银行,但不能去餐馆。也许一些聪明的统计学家正在研究这个问题。但上海人正在纠结的是:继续留在上海还是应该出国旅游尽管回国时必须面对被隔离的风险。

梵蒂冈谴责北京私自任命主教违背双边协议

除了以上与疫情有关的文章之外,梵蒂冈谴责中国任命主教违反了双边协议,多个媒体的文章都报道了此一消息,费加罗报指出,梵蒂冈周六(11月26日)对任命一位主教到中国一个不被罗马教廷承认的教区表示 “惊讶 “和 “遗憾”,称这违反了它与北京在2018年达成的协议。

梵蒂冈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罗马教廷惊讶和遗憾地注意到11月24日余江(江西省)主教乔万尼-彭维钊在南昌举行就职仪式的消息,他是江西教区的助理主教,而江西教区不被罗马教廷承认。” “这一事件的发生并不符合梵蒂冈和中国各方之间存在的对话精神以及(2018年编者注)关于任命主教的临时协议中所规定的内容”。

梵蒂冈披露说,有信息显示此次任命受到来自当局的长期的压力,不过,并未透露具体细节。只是期待与中共当局就此事进行沟通,期待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

梵蒂冈在去年10月透露,它已经第二次延长了允许北京和罗马教廷在任命中国主教方面拥有发言权的秘密协议。

尽管香港前枢机主教陈日君被香港当局逮捕导致了梵蒂冈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但2018年的协议还是得到了延续。

费加罗报指出,几十年来,中国一直有两大天主教会,一个对北京负责的官方教会,另一个是对罗马保持忠诚的 “秘密 “教会,地下教会的信徒往往要付出巨大的个人牺牲。

2018年的协议允许北京选择主教并由罗马教廷批准其任命,但它被一些人称为是梵蒂冈对中国地下天主教徒的 “背叛”。(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