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北京打压 美议员力推为香港苹果日报员工颁国会金奖

0
784
逾千名香港市民6月24日到旺角一个报摊抢购刚出炉的最后一份实体版苹果日报 (图:美国之音)

【2021年06月25日讯】美国国会共和党人推出法案,将颁发“国会金奖”给全体苹果日报的员工,作为对抗北京打压香港新闻自由的回应。在北京强权打压下,香港苹果日报周四(6月24日)出版最后一期报纸后被迫停刊,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纷纷对此表示谴责和愤怒,并称“这是眼睁睁看着自由与民主被邪恶的马克思主义政权侵蚀”。

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萨斯(Sen. Ben Sasse, R-NE)在香港苹果日报售出最后一份报纸的同一天推出一项新法案,将颁发美国国会授予外国领导人最高荣誉的“国会金奖”(Congressional Gold Medal)给苹果日报的全体员工,表彰他们对抗中国共产党暴政的勇气和决心。

“为苹果日报工作的所有人都是英雄。让我们来搞清楚为什么这是他们的最后一期报纸:因为他们捍卫自由思想和言论,而这吓到了中国共产党,”萨斯参议员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

“他们勇敢地对抗袋鼠法庭(即不公正的法庭)并告诉大家真相。苹果日报记者们揭露了习主席其实很害怕那些他试图压制的人。”

萨斯议员说,自由世界要向苹果日报员工致上感谢,“至少我们能做的是颁发‘国会金奖’给他们。”

美国国会的“国会金奖”原先只授予美国军事领导人,现在已成为外国领导人从美国国会获得的最高荣誉,同时也被视为与总统颁发的“自由勋章”并列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

这个月17日,香港警方国安处以违反港版“国家安全法”为由,逮捕壹传媒集团行政总裁张剑虹、营运总裁周达权以及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副社长陈沛敏、前苹果动新闻平台总监张志伟等5人。这是香港警方在港版“国家安全法”实施一年之内两度大规模搜查该报社。

紧接着在同一天,香港政府进一步冻结苹果日报等三家关系企业共1800万港币(约超过232万美元)的资产,同时下令各银行冻结与这三家企业的所有资金往来,等同于彻底斩断苹果日报的资金来源,迫使苹果日报停止运作。

港府的行动并未停止。苹果日报原定周六(6月26日)出刊最后一期,不过,警方周三再次以涉嫌触犯国安法拘捕笔名李平的《苹果日报》主笔。

资金被冻结、高管被拘捕,苹果日报管理层因此决定提早两日告别,也就是在6月24日出版最后一份报纸。周四的苹果日报“停刊号”发行量创下历史纪录,100万份的“痛别”报纸比平日印刷量多出约80万份,但仍在数小时内售罄。香港苹果日报同时成为“国安法”下首家受压关闭的媒体。

香港警方和政府连日来大力剿杀苹果日报的做法立刻引起美国国会对香港新闻自由受到北京当局打压的谴责。多位议员认为,香港已走向中国内地化,“香港不再是自治的香港了”。

 

“他们(北京)现在逮捕人,他们还威胁那些银行,将新闻机构的账户冻结,他们的行政主管可能会去坐牢如果他们继续(和那些机构)往来的话。所以这(结果)不令人意外,这就是他们持续(打压)行动的一部分。香港已经不再是一个自治的香港,而是一个完全由中国共产党统治的地方,”时常为香港推动自由、民主活动发声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对美国之音说。

曾在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期间到访香港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也向美国之音表示,苹果日报吹熄灯号对香港自由的破坏并不仅限于对一家媒体而已。

霍利说,“这不只是媒体的寒蝉效应而已,这种(对媒体自由)的打压正是我们第一宪法修正案所禁止的。现在这是在蓄意摧毁新闻自由,我的意思是,这不是只锁定一种观点,而是在摧毁整个新闻自由,我一年前去过香港,香港当时正走向警察国家,现在它已经是了(警察国家)。”

尽管华盛顿朝野政治分歧严重,但在声援香港等与中国侵犯人权的议题上却总是能凝聚两党高度的团结和共识。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两党成员纷纷指出,香港苹果日报可被视为是香港最后一家自由媒体的标志。苹果日报走进历史也意味着,从此以后香港不再享有新闻自由。

“他们(北京)实际上是用国安法入侵香港,不开一枪一弹。香港不再自由了,(北京)人权侵犯劣迹斑斑,不只是在香港,还有在新疆自治区对维吾尔穆斯林也是,”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麦考尔(Rep. Michael McCaul, R-TX)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该委员会的亚太小组主席、民主党人贝拉(Rep. Ami Bera, D-CA)也担忧地说,这是北京系统性的镇压行动的一部分。

“我们看到自由派活动人士被关押,我们看到他们系统性地镇压香港人的认同。他们现在开始镇压媒体和新闻,失去苹果日报是朝着坏的方向前进一大步,” 贝拉众议员说,“国会两党将持续传递信息,我们不认为这符合中国利益,绝对不符合香港人们的价值和原则。”

经营26年的香港苹果日报最终不敌北京政治强权的打压而被迫停刊,大批香港市民周三晚上自发到苹果日报大楼外,向编采人员致谢,有人高呼反送中运动的口号,并且高唱社运歌曲。

“我们和那些香港人一样感到挫折和愤怒,” 鲁比奥对美国之音说,并表示会继续为渴望自由与民主的香港人民努力。

“我们会在这里继续支持他们,我们会尽所能,至少我一定会尽力支持他们,我们可以唤起人们关注他们的困境。他们曾享有自由和民主,现在看着那些自由和民主缓慢持续地被邪恶的马克思主义政权侵蚀。我们会继续为他们发声。”(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