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西方制裁!习近平力挺普京加大採购俄原油、天然气

0
919
习近平力挺普京加大採购俄原油、天然气(示意图)

【2022年2月5日讯】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可能因乌克兰问题制裁俄罗斯,北京展现出力挺俄罗斯的态度。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与习近平举行会谈,双方除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多达15份的合作文件。中国大陆承诺10年购买1亿吨俄罗斯石油,并且将年增购10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

据《联合报》消息,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导,美国和欧洲盟国正在准备一套被大西洋两岸称为有史以来最激进的经济和金融制裁方案,一旦普京入侵乌克兰,就会对俄罗斯进行惩罚。

美欧可能採取的制裁措施包括:将俄罗斯排除在国际支付系统Swift之外,对俄罗斯实施严格的技术出口管控,或制裁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及俄罗斯矿业公司,以及阻止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全面启用。

《金融时报》称,能源领域的制裁是美国和欧盟准备实施的制裁领域中,最具政治和经济敏感性的领域。因俄罗斯严重依赖能源出口作为外汇存底的来源,而欧盟40%的天然气消费则来自俄罗斯。

“北溪2号”已于2021年9月6日建成,并于同年10月5日启用,设计年输气量为550亿立方米。

克里姆林宫国际事务助理乌沙科夫周三曾透露,俄罗斯正考虑建设一条经蒙古国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新管道每年将可向中国输送约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几乎与“北溪二号”的输送量相同。若计划成真,将是中俄第二条天然气管道。不过,中共官媒并未透露关于中俄第二条天然气管道的讯息。

大陆网路媒体《观察者网》表示,根据据俄罗斯石油公司官网4日消息,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签署过境哈萨克向中国供应1亿吨石油(约7.2亿桶)的协议,协议期为10年。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当地时间4日也发布声明称,俄气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签署了一份天然气长期供应协议,将经由远东路线向中国年增供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年供应总量将达48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