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中共 美日澳宣布为太平洋3岛国建设海底电缆

0
917
美日澳宣布为太平洋3岛国建设海底电缆(网络截图)

【2021年12月12日讯】美国、日本及澳洲12日宣布,将联合出资兴建海底电缆,提升诺鲁(Nauru)、吉里巴斯(Kiribati)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等3个太平洋岛国的网路水准,透过援助当地的基础建设,对抗亟欲在该区域扩大影响力的中国。

《路透》报导,美日澳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该计画可提升诺鲁、吉里巴斯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网路速度,并有助当地经济成长、增加发展机会,及协助改善生活水准,以走出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阴霾。

这3国并未透露此次资助的金额,而澳洲早在2017年就曾斥资约1.37亿澳币,为邻国索罗门群岛及巴布亚纽几内亚改善网路设施。

日本《读卖新闻》今年4月间指出,美日澳政府及相关企业等人士,在会议中同意须加强海底电缆的合作,并讨论到如何加强共享有关中国动向的资讯,同时也提出共同出资在战略上重要地区兴建海底电缆的合作方案,将由这3国具官方色彩的金融机构出资支援海底电缆新设计划。

该报导指出,美日澳加强海底电缆领域合作的原因主要在于,中国的势力急速崛起。虽然美日欧企业在海底电缆领域的市佔率达9成,但中国华为技术公司旗下的华海通信技术公司位居全球第4名,存在感不容小觑。(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