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强硬!德国外长马斯吁西方7国聚焦人权问题

0
1201
德国外长马斯在7大工业国集团外交部长会议上,呼吁各国共同制定聚焦人权的中国战略,在重视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必须给予人权和自由更多关注。 (路透)

【2021年05月05日讯】7大工业国集团(G7)外交部长会议4日在英国伦敦举行,如何共同应对中国挑战,是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呼吁各国共同制定聚焦人权的中国战略,在重视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必须给予人权和自由更多关注。

不过,马斯也坦承,欧盟和美国在对中政策问题上有所分歧。相较于欧盟,美国的对中政策更为强硬。对于中国政府镇压维吾尔族,美国将其界定为「种族灭绝」,予以强烈谴责;对于甫于去年底签订的欧中投资协定,美国也持批评态度。在是否允许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华为」参与第五代行动通讯系统(5G)网路建设的问题上,欧美之间也意见分歧。

不过,彭博社指出,随着欧中关系紧张,欧盟的对中立场逐渐向美国靠拢,历经7年马拉松谈判才成局的欧中投资协定恐将因此生变。据报导,欧盟行政部门和德国已各自立法,加入美国针对中国的制裁行列,使中国实体更难以对其投资。义大利原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现在也转向阻挡中企收购自家产业,更传出义大利电信公司将取消让华为参与义国5G建设的合约。

彭博指出,前述举措显示欧洲对中立场转趋强硬,但最大的转变可能尚未到来:民调显示,德国绿党在9月大选后将在新政府扮演重要角色,届时德国对中国的强硬姿态将进一步升级。

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义大利、日本和加拿大等7国外长,经过3日聚焦伊朗和北韩核计画的欢迎晚宴后,4日在伦敦西区(West End)的兰卡斯特宫( Lancaster House)展开正式会谈,上午第一场会议便聚焦讨论中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飞抵伦敦后即表示,将努力捍卫以国际法准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若有任何国家试图破坏这一秩序,无论是中国或其他国家,「我们都会挺身而出捍卫此一秩序」。

马斯指出,专制国家或威权统治者不断尝试以自己的政治模式,向自由民主发出挑战,因此应该在7国集团的架构下确立共同的价值观、制定共同战略。马斯以自由贸易为例指出,西方7国属于自由世界,希望从事自由贸易,不像某些国家推行不平等的协定。现在要做的是,将7国集团打造成民主与专制竞争的论坛。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