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传统故事】:想提升洞察力和预见性,这两则故事能帮你

0
1795
袁天罡和李淳风是隋朝末年的修道之人(明德合成)
袁天罡和李淳风是隋朝末年的修道之人(明德合成)

【明德原创】(编辑:李文涵)时常,人们读了与己心愿关联的故事,如得良师指点而茅塞顿开。下面两则“见微知著”的故事,对提升个人的洞察力、预见性会有帮助。

“见微知著”之一

袁天罡和李淳风是隋朝末年的修道之人。袁天罡曾结庐居于阆州蟠龙山前,李淳风久慕其名,远道而来,与其一同参修道术。

袁天罡和李淳风是隋朝末年的修道之人(ins截图)
袁天罡和李淳风是隋朝末年的修道之人(ins截图)

两人道缘甚笃,相互学习参悟,亦师亦友,过得如意似仙。有一年春天,他俩一起去美丽幽静的蟠龙山踏青。走在弯弯的山道上,二人发现两行杂乱的牛的蹄迹。袁天罡笑眯眯地对李淳风说:“李道友,就凭这牛蹄迹,你能否断定它是公牛还是母牛?”

李淳风被问愣了,心想凭此如何判断?!于是老实答道:“恕我愚钝,无法知道。”袁天罡说:“看这牛的蹄迹,我推知这是一头左目伤盲的怀孕母牛,不久,它会产一公牛犊。”

公牛犊(ins截图)
公牛犊(ins截图)

李淳风惊讶道:“你说的是真的吗?”

袁天罡肯定地说:“千真万确!”

过了一些日子,李淳风在蟠龙山下偶遇放牛的农夫和那头左目失明的母牛。交谈中得知,这头牛几天前产下了一头公牛犊。李淳风感到很神奇,于是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了袁天罡,并问其何来如此神算?

袁天罡笑道:“我之所以能够断定那头牛的情况,是凭借经验和观察得出的结论。牛怀有身孕,身体左侧重为公胎,右侧重为母胎。那天我看到牛的蹄迹左深右浅,所以断其必产公犊;又见它只吃山道右边的草,而左边的草基本未动,想必是左目伤盲了。”

此事让李淳风深深感到自己的学问远在袁天罡之下,当即拜在袁天罡门下,从此倍加刻苦钻研学习,细致地观察各种事物的现状及其内在的变化和联系,终成数术大师。

见微知著之二

对于皇帝来说,年老之后,不仅要选定继承人,还要选择一、二个靠得住的大臣来辅佐继承人。汉景帝晚年时,立刘彻(即后来的汉武帝)为太子,而将来辅佐刘彻的大臣却未选定。丞相周亚夫乃名将绛侯周勃之子,也是平定七国之乱的大将、第一功臣。可以说,其无论是出身、资历还是能力,都是辅佐未来君王的理想人选。因此,汉景帝十分看好他。可是,由于一次小小的事件竟改变了汉景帝的本愿。

汉景帝(公有领域)
汉景帝(公有领域)

一日,汉景帝宴请群臣。不知是因为自恃功高,还是其他的原因,周亚夫迟迟未到。于是汉景帝有意令主管宴席的官员特别安排一下,以此试探一下周亚夫。周亚夫来时,发现自己桌子上只有一大块未给切开的肉,筷子也未备。见此情景,他很不高兴,面带愠色地对主管宴席的官员说要筷子。此时汉景帝说道:“给你准备这么大的一块肉,你还不满足吗?既然丞相不习惯这样吃,那今天的宴席就到此为止吧!”周亚夫感到无奈,嘴上不敢说什么,可是明显有些不高兴地离开宴席,并快步走了。望着周亚夫的背影,汉景帝说道:“他实在不是辅佐少主的大臣!”

汉景帝的此番考察果然奏效,从这一细节上他见到了端倪,亦即周亚夫入席比谁都晚,有居功自傲之嫌,将来在少主面前,难免会摆起老功臣的架势。辅佐少主的人必须沉稳平和,因为年轻气盛的少主刚登基,往往会急于树立个人的威信而颁布一些新的政策,这些政策难免会冒进。此时,身为辅佐大臣应该阻止不合理的政策实施。这样,君臣之间定会发生冲突。

因此,需要一位具有长者风范的辅佐大臣才能容忍少主的过失。可周亚夫仅为肉未切及少了他一双筷子,就在皇帝和群臣面前,面有愠色地对负责宴席的官员发火,显然不是个老成平和的人。可想而知,其将来很难会服服帖帖、忍让少主。一旦两人起了冲突,后果不堪设想。汉景帝见微知著,果断放弃了周亚夫。

一双筷子(pixabay)
一双筷子(pixabay)

“见微知著”一语,出自汉·袁康《越绝书·越绝德序外传记》:“故圣人见微知著,睹始知终。”意思是,见到一点苗头就能知道它的本质和发展趋向。

作者:程若松

责任编辑:李文涵

版权©️归明德网所有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