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讓日記(2):何以安居

0
1740
(頂圖:這是在美國拍到的粉紅色洋紫荊花,攝於2018年6月)
(頂圖:這是在美國拍到的粉紅色洋紫荊花,攝於2018年6月)

【明德原創】(攝影、文:千讓)

2021年4月中旬,爸媽從四川和山西旅遊回家後和我說了這麼一段話:寶貝,你這些年的不易已經體現的淋漓盡致了,半輩子快要過去了,再不幡然悔悟真的是晚了,晚的徹底,一輩子了。現在你趕快做決定,回來成家立業、生兒育女、回歸家庭,做一個賢妻良母,做正常的女人。它的好處是:1.不累心舒服過日子;2.沒有後顧之憂;3.房子等物質財富一點不輸給別人;4.即孝順了父母也了卻了父母的晚年擔憂。

我們可以在麗江、西雙版納或者貿易自由港海南買一處房子安居樂業,現在買一出帶院子的130平的雲南房子不是問題,這裡民風純樸、物價合理,找個合適的工作非常容易。既享受生活,又滿足了生活的需要,還過得滋潤,人活一輩子這些精神和物質的需要是必須的。

你好好想想,如果你願意,咱們一起到南方生活,過穩定的餘生。人一輩子最多三萬多天,趁現在“美國反中”的契機,有理由回來了。我的朋友當中就有做這個決定的了,他們還有綠卡毅然決然的放棄了,拖家帶口的回來了。你想想,再想想,三思而後行哈。

(圖1:這是2005年4月,在麗江古城拍攝的照片。)
(圖1:這是2005年4月,在麗江古城拍攝的照片。)

這些年,和媽媽表明過的心跡、寫過的信感覺好像已經用頭髮絲都數不過來了,媽媽是非常清楚我怎麼想的,但是她還是時不時的會和我談起這個話題,當媽的思女心切,每當遇到一些事情勾起她思念的情感時,就要向我表明一下自己的態度,這就好像Youtube創作有一個詞叫“聲明一下自己的主張”。

當然,作為母親她有這個權利,因為她愛我嘛,總是期盼团聚、子女承歡膝下的,我特別能夠理解母親的不易,別人家女兒能給予母親的,她什麼也得不到,而且還永遠對這個身在大洋彼岸的女兒操心、牽腸掛肚,那份苦不是任何一個母親可以承受的。而作為女兒的我,目前也沒有能力把她接到身邊好好盡孝,所以我感覺自己在父母面前,終究是那個沒有什麼發言權、好像在父母那裡犯錯後抬不起頭的小孩子。這是我一直以來想要努力彌補但卻無可奈何的短板,但其中也浸透著我的堅持,所以我偶爾會和爸媽抒發一下自己真實的見地,畢竟作為一個人,我也有選擇留在哪裡生活的權利以及我想要的生活方式!

(圖2:這是2005年4月,在麗江古城拍攝的照片。)
(圖2:這是2005年4月,在麗江古城拍攝的照片。)

說實話,美國這些年走下來,和很多人當初想的都不一樣,包括我自己。我在美國生活了十二年,這十二年中,整體上我感覺美國帶給我的痛苦遠遠大於幸福。但是我也知道自己在這裡存在是有意義的,我想要待在美國並且甘之如飴,這或許是很多人所無法理解的恨之與愛之。

於是,我還是決定給媽媽寫一封信。爸媽旅遊回來,說參觀了“老君閣”、“樂山大佛”等旅遊勝地以及一些宗教場所後,自己對道家思想情有獨鍾。於是,我打算就從媽媽喜歡的“道”入手,和她講講“道理”……

(圖3:這裡是2005年4月去雲南時所拍,這裡被稱為是沙壩上的綠洲,這裡有寧靜的麥田、有狼的野性、也有虔誠的信仰者,這裡叫做奔子蘭。)
(圖3:這裡是2005年4月去雲南時所拍,這裡被稱為是沙壩上的綠洲,這裡有寧靜的麥田、有狼的野性、也有虔誠的信仰者,這裡叫做奔子蘭。)

親愛的媽媽好:

看了您的留言,決定給您寫封信。信的份量和短信微信是決然不同的。中國古時,人們常常說“一封家書抵萬金”。而現代社會人們崇尚快餐文化,互聯網、微信等社交媒體又極大的縮短了人們之間交往的距離。這一切看上去似乎無比豐富、繁華、連結人心,其實一切事情有利就有弊,手寫文書的一撇一捺、起承轉合,人用心寫就的文字所傳遞的真情實感,電腦手機打出來的冰冷整齊的方塊字又怎可同日而語?現代的簡短訊息也許迅捷,但卻缺少了真正的、更加深沉內斂,更具厚重感的溝通。這就好比今天的人們寧願花幾十個小時看一部電視連續劇,也不願意認認真真坐下來讀一本聖賢書。好像有深度的思考永遠是少數人才樂此不疲的幸事。

這一次你們去了四川、山西旅遊,回來以後您說中國就差湖北沒去過了,其他省都踏足了。在您說完這話以後,那天我突然想到了一句話,或者可以當成一首詩中的句子,那就是:“你們就是我的眼我的足,代我走過未曾踏足的山水”。

四川是中國文化大省,你們去了青城山、去了老君閣,接觸了很多和道家修煉文化相關的歷史名勝古蹟。走訪了此地以後,媽媽您說您喜歡道,喜歡道家的質樸簡約,這很好。因為您的性格與道家的文化更貼近,追求樸實自然簡潔一直是您的心性所在,就如同您的網名:“原汁原味”一樣,總有一份“真”在。但是道家思想和修煉文化博大精深,不僅僅是表面的這點道理,道家是要吃苦的。

在中國古代,道家法門師父帶一大幫徒弟,但真正得真傳的往往只有一個。佛家法門普度眾生,誰能修誰得,最後能得的也只是個別。而只有經過苦難的考驗確定得真傳的,師父才會給你下上許許多多讓弟子能修上去的機製或者種子。道家師父一般在傳授道家心法修煉以前,是要對弟子有嚴格考驗的。

媽媽,咱麼就拿道家著名的修煉人呂洞賓來說吧,歷史傳說漢鍾離十試呂洞賓,在這十次考驗中,分別有利益之心的考驗、色慾之心的考驗、名與情的考驗、能否放下生死的考驗、對求道之心是否堅定的考驗等等。呂洞賓在不停地修心和求道中,歷經艱難困頓,終於通過了這十次的考驗。在他通過檢驗合格以後,漢鍾離才真正收他為弟子,給他身體下上道家這一法門可以修煉回升的機制和種子,傳他道家這一門的真法和神通術類等東西,然後呂洞賓再在山中修煉一、兩百年,得道後,他才在師父的安排下,開始出山去救度眾生。

其實,這樣的例子在中國古代有很多,一直都有流傳。這就說明在古代的修煉裡,對真正想要修道、修佛的真修弟子的要求是相當嚴格的,也是一定要吃很多苦的。因為苦難是魔煉人心最好的試煉和磨刀石。只有經過重重苦難之後,人才會去掉很多執著的枷鎖和負重,思想才能更加純粹,善心慈悲之心才會更加充盈。所以,無論是佛家還是道家,都是要吃苦的,甚至有“以苦為樂”的說法或是思想。只有不斷的修煉自身、吃苦,最終才能消去業力,達到解脫或者圓滿的境界。

而女兒今天,作為佛法的修煉者,也是要吃苦的,我們師父教導我們“以苦為樂”,所以吃苦從修煉者的角度看並不是一件壞事,吃苦可以消去罪業,淨化身心靈和思想境界,這是大好事,但是往往人們都不願意吃苦,喜歡追求幸福。所以今天您可以從“修煉”的角度來看待我在美國的生活以及生活中所遇到的麻煩與苦難。媽媽,女兒我今生既然選擇了這條修煉的路,那我自然要走下去,哪有半途而廢的道理?如果您幾句話就能改變我,那哪裡還用等到今天?從我走上修行路的當初一開始,你們就沒能改變我,這十幾年來,我在信仰問題上的堅持,你們也有目共睹,也沒能改變過,那麼今天就更不可能,是不是?

但是,媽媽,你們的期許我收到了,但是還是那句話:我有自己的選擇,海南也好、西雙版納也好,這些地方再好,也不是我的菜,房子再大再寬敞,也和我沒關係,我現在回國就會幸福了嗎?要知道人是沒有三天好日子過的。你看,那些中國的家庭,很多家庭都是團聚的,可是他們就沒有苦惱和不幸了嗎?團聚了、在一起了就解決一切了嗎?所以,與其享受所謂的中國式的幸福生活,倒不如在美國的日子踏實自足來得更加愜意逍遙。

媽媽,今天已經太晚了,時間有限,我就先寫到這吧,祝爸媽一切安好、順遂如意!女兒還有很多東西沒寫呢,那就等以後找機會再和你們溝通吧,來日方長!

——成文於2021年4月20日 彩仙閣

責任編輯:李文涵

(版權歸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