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传统故事】危在旦夕!一个平头百姓挺身而出,救了自己的国家

0
1160
选了十二头肥牛,还买了好多食物,来到了秦军驻扎的营地高喊道:“我是郑国使臣弦高,今日特来犒劳贵军,请求见秦军主将!”(明德合成)
选了十二头肥牛,还买了好多食物,来到了秦军驻扎的营地高喊道:“我是郑国使臣弦高,今日特来犒劳贵军,请求见秦军主将!”(明德合成)

【明德原创】(作者:程若松)古时,士、农、工、商这四个社会阶层,商最低。身为春秋时期郑国小商人的弦高虽地位卑微,却胸怀一颗护国的责任心,在国家即将遭受巨难的关键时刻,他能舍利取义,并以自己的智慧行事,使祖国避免了一场战争。

郑国那时是一个综合国力较弱的小国,为了国安,其在表面上与强大的晋国定了盟约,而暗中却与楚国结盟,想借楚国之力制衡晋文公。可是,纸包不住火,当晋文公知情后,一气之下,便决定与秦穆公共同出兵征讨郑国。

郑国那时是一个综合国力较弱的小国(玖巧仔 /公有领域)
郑国那时是一个综合国力较弱的小国(玖巧仔 /公有领域

危难将至,郑国只好与秦晋讲和,先是暗派使者前往秦国与秦穆公商议,达成了以秦国派三个将军及两千兵马给郑国看守北门为条件,撤出围攻郑国的兵马。秦兵撤后,郑国紧接着又和晋文公议和,眼看不能成事,晋文公只好下令退兵。对此,有人劝秦穆公趁此机会挥兵一举拿下郑国,可秦穆公不愿因此坏了和晋文公的关系,就忍了下来。

至此,郑国得以安稳。但好景不长,两年后,晋文公病亡,晋襄公即位。加之郑文公去世,公子兰初登基,此时,忍耐已久的秦穆公见机准备与驻扎在郑国的将士里应外合偷袭拿下郑国。

当时,弦高正赶着牛去往河南洛阳贩卖,途经黎阳津,可巧碰上刚从秦国回来的一位老朋友赛他。他乡遇故知,别提多高兴了,弦高即刻请赛他饮酒。几口酒下肚后,弦高问道:“你从秦国刚回来,知道那里最近有什么大事发生吗?”赛他环顾了一下周遭后,压低声音说道:“我得到一个秘密消息,就是秦国正准备趁着晋国新丧,我们国君初执大权之际,与驻扎在我国的三位将军里应外合,灭掉我国。秦穆公派出了大将孟明视、西乞术和白乙丙,带着数万精兵及数百战车早就出发了,他们准备偷袭我们郑国,估计现在已到滑国境内了。看这形势,我劝你赶紧回家,带着家属逃离郑国吧。”

饮酒(pngtree)
饮酒(pngtree)

赛他的话让弦高先是大吃一惊,随之说道:“郑国是我的祖国,眼下面临着覆灭的危险。我若没听说这事也就算了,可是现在我已经听说了却不想方设法补救,只顾自己的利益而逃跑,我不会这样做的。”

当天晚上,弦高与赛他结束宴饮之后,就立即派人骑快马日夜兼程赶回郑国通报敌情,请国君做好迎战的准备。次日,他以犒劳秦军为幌子,选了十二头肥牛,还买了好多食物,来到了秦军驻扎的营地高喊道:“我是郑国使臣弦高,今日特来犒劳贵军,请求见秦军主将!”

选了十二头肥牛(明德合成)
选了十二头肥牛(明德合成)

主将孟明视不知道这是弦高的缓兵之计,当他听说弦高带着肥牛和礼物已到营前时,感到十分诧异。于是向副将西乞术问道:“郑国国君怎么会知道我们偷袭郑国的事情呢?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派出了使臣?”西乞术听后建言:“干脆把他杀掉算了。”而另一位副将白乙丙则建议道:“先看看他究竟为何而来,然后再杀不迟。”

于是,孟明视接见了弦高。弦高假传国君旨意道:“我国国君听说贵国派遣三位将军来到我郑国,特遣我带着十二头肥牛和一些礼品前来犒劳贵国军士。因我郑国势微,不但要在各大国之间周旋,而且一直担心边远的戎狄进犯,可能由于一时疏忽或某些方面考虑不周而得罪了贵国。我国国君知道此事后,就日夜警备,难以安寝,整日盼望三位将军亲临视察我郑国军容!”

弦高的话让孟明视仍有些狐疑,就追问道:“郑国国君既然遣你前来犒劳我军,为何不见国书?”弦高应答道:“我国国君听说贵军神速而来,若写好国书再遣使,势必怠慢贵国军士,有失远迎了。所以,我国国君只是下口谕命我速来迎接,并以牛肉、美酒招待贵军,绝无它意。”这时,孟明视感到偷袭郑国已经没戏了,只得下令驻足不前,宰牛摆宴,犒劳三军。

美酒招待贵军(pngtree)
美酒招待贵军(pngtree)

眼看着弦高离营而去,孟明视对部下说道:“我军远涉千里,目的只为出其不意地拿下郑国,可人家已经有了准备,恐怕难以成事了。现在我们不如趁滑国还无防备,袭取了滑国,也好回报大王。”随后,秦军在滑国劫掠了一番便扬长而去。这样,郑国就避免了一场灭顶之灾。

 

责任编辑:李文涵

版权©️归明德网所有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