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著名中醫師:針灸一次治癒患癔病的男孩 (组图)

0
2057
著名中醫師:針灸一次治癒患癔病的男孩(明德合成)
著名中醫師:針灸一次治癒患癔病的男孩(明德合成)

【明德原創】作者:榮大夫

癔病是一種情感精神性疾病,疾病的表現各式各樣,看起來也很危險,但物理檢查的時候發現一切正常,在治療方面也很棘手。現代社會,由於學校、社會和家庭的壓力,使很多的孩子都換上了輕重不等的癔病。這些孩子通過癔病的方式來引起人們的注意,呼喚父母的關愛。但是,如果我們不能夠識別孩子的癔病,找不到正確的方法醫治,就會耽誤孩子的一生。下面分享一位癔病男孩的治癒經歷:

多年前在中國行醫的一天上午,神经精神科的主任和主治医师一同来到我的科室,慎重的邀请我和他们共同治疗一个癔病患者。

這是一位11岁的男孩,經常不明原因的出现四肢抽搐、角弓反张,在神经精神科已经住院治療3个多月也不見好轉,做了多种检查,没有发现任何神經方面的问题。为了排除神经营养不良引起的病变,也给予了营养神经的药物治疗,但病情仍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因此医生们高度怀疑这个孩子患有癔病。

经过反复询问病情,發現这个孩子的父亲因为望子成龙心切,对孩子的学习要求極其严格,如果考試成绩不好就会狠狠地揍他,孩子因此很怕上学、害怕考试。有一次孩子不明原因突然出现了四肢强直的症状,父母非常紧张,立即带他去看医生,並且對他十分關愛,自然也不用上學,也不會挨打。至此以后,孩子好像得到了生病的甜頭,不断地出现四肢强直的情况,并且症状越来越重,最后發展到四肢强直发抖,脊柱也開始强直反張,以至于不能上学,四处求医,但都不知道孩子患了什么病,也没法治療。

后来神經精神科的医生们仔细观察这孩子,发现他说话的时候身体会慢慢地放松一点,睡觉的时候身体会放松下来,其它时候基本上都是强直状态。於是推斷孩子可能患有癔病,是因為不想上學害怕挨打所導致的。於是開始對孩子進行開導,並與家長溝通,讓家長不要再給孩子施壓,這樣以來,孩子的病情有所好轉,但是還不能夠根除,每天仍然犯病。

神經精神科主任聽說針灸可以醫治癔病,而且癔病也很容易受到暗示。因此他們決定讓孩子知道,他們會有一位很有名望的中醫師來為他治病,以此增強孩子的信心。

我和那位主任及主治医生一同來到孩子的病房,只见那孩子非常消瘦,躺在床上,四肢强直,角弓反张,還不时地抽搐,面容十分痛苦,樣子極其可憐。我跟孩子交谈了一会儿后,他的身体渐渐放松了一点,但好像意識到了自己在放鬆身體,立即又僵硬起来,並開始全身發抖。

我決定給孩子針刺頭部的神廳、印堂 、百會,雙側的曲池、合谷、陽陵泉、太衝、足三里、三陰交,並且告訴孩子,我進針以後他會感到酸麻和放電的感覺,這樣經絡就可以疏通,筋脈可以舒緩,他的身體就可以放鬆下來。進針後病人果然感到酸麻及放电样感,而且针感传导的很远,整个四肢都打通了,他的四肢很快放松下来,接着躯体也放松下来。我又给他留针20分钟,让他的身体彻底放松,然後取針。取針後他的身體仍然非常舒緩,並感到飢餓,開始正常吃飯。

印堂(网络)
印堂(网络)
百會(网络)
百會(网络)

 

雙側的曲池(网络)
雙側的曲池(网络)

 

合谷(网络)
合谷(网络)
陽陵泉
陽陵泉陽陵泉(网络)
太衝穴 (网络)
太衝穴 (网络)
足三里 (大纪元)
足三里 (大纪元)
三陰交(网络)
三陰交(网络)

第二天早上,神经精神科主任特地过来告诉我,說患者自從針灸後情況一直都很好,當天下午家长還带着孩子出去逛公园了,今天一早就办理了出院手续。

后来随访得知患者情况一直很好,没有再發病。

癔症又称为“歇斯底里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性疾病,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可以是任何一种疾病的症状表现,却没有该疾病的病理特征,所以有人称这类患者为“疾病模仿家”。这种人在性格上一般都比较自我、易受暗示、情感脆弱、富于幻想、表现夸张等。  西医对该病的处理除了对症治疗外,主要是暗示疗法、催眠疗法等。

家長在發現孩子患有癔病後一定不要點破,更不要責備孩子裝瘋賣傻,這樣可能會進一步刺激孩子,孩子為了證明自己真的有病,會更加誇張的表現病態,天長日久,不僅癔病會加重,也會逐漸滋生其它疾病,成為不治之病,這樣孩子就廢了。家長一定要省視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出現了什麼問題,再看看孩子有那方面的問題,與醫生積極配合,就能治癒孩子的癔病。

責任編輯:李文涵

版權©️歸明德網所有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