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联合声明 称塔利班同意所有外国公民及阿富汗人离境 【各国撤离一览】

0
775
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喀布尔机场出现了大量人群希望搭乘飞机出境的混乱场面(网络图片)

【2021年8月30日】(明德综合)随著8月31日撤军大限逼近,美国仍持续撤离美国公民及有意离开阿富汗的阿富汗平民;至于在8月31日之后,各国公民是否还能自由地离开阿富汗,美国与多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提到,塔利班将允许所有外国国民与获得旅行许可的阿富汗公民离境。

根据《路透》报导,声明中指出:「我们已获得塔利班的保证,所有外国国民及获得其他国家旅行许可的阿富汗公民,都被获准以安全及有序的方式出境,并前往他国。」声明提到,包括澳洲、日本、法国、西班牙等国,将继续核发旅行证件给特定的阿富汗人。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节目「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中也提到,美方在831撤军大限后将确保曾经帮助过美国的阿富汗人得以持续安全离境。

自喀布尔国际机场26日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后,30日美军又拦截下5枚飞弹。在大量人群涌向机场准备逃离,以及各国等待撤侨的侨民等,大量人群聚集的喀布尔国际机场安全威胁非常大。美国也对还未撤离的侨民发出安全警告,要远离机场 。

据美国政府统计,自塔利班15日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来,已有11万2000人从喀布尔飞往国外,目前仍有5000多人在喀布尔国际机场等待撤离。

各国的撤离的情况也有所不同。

●美国

美国在阿富汗的撤离行动即将在8月31日完结。据《路透》报导,一名安全官说,美国现在仅剩馀1000位左右的平民,在喀布尔国际机场内等待搭机离开。

●加拿大

加拿大代理国防参谋长艾尔(Wayne Eyre)说,军方在喀布尔撤离加国公民和阿富汗人的行动已于26日结束,共撤走或协助撤离约3700名加拿大和阿富汗公民。

●英国

週六(28日)英国军队正式结束撤离行动。英国政府表示,在过去两週内,他们已成功的将1万5000名以上的本国公民以及阿富汗人自喀布尔机场接到英国,但遗憾的是,还是有1100多位有资格搭上英国班机的阿富汗民众没能来得及赶上,他们就此被留在阿富汗。

●德国

德国26日结束撤离行动,军方共撤走5347人,其中包括4100多名阿富汗人。

德国先前表示须撤离一万人,包括阿富汗当地员工、记者和维权人士。外交部发言人27日说,约有300名德国公民仍在阿富汗。

●法国

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说,法国自17日起已撤走2834人,撤离行动于27日结束。

●意大利

义大利外交部长迪马尤(Luigi Di Maio)28日说,义大利最近几天已撤走4900名阿富汗公民;在此同时,最后一架飞离喀布尔的撤离班机落地,机上有58名阿富汗人。

●西班牙

西班牙27日宣布,为期9天的撤离行动已经结束,共撤走2206人,其中大多是与西班牙合作的阿富汗公民和其家属。

●荷兰

荷兰总理吕特(Mark Rutte)26日表示,美军下令荷兰在8月31日大限前离开喀布尔国际机场。

自喀布尔落入塔利班之手以来,荷兰已撤走1500人,其中包括荷兰公民和符合条件的阿富汗人,另有118人正设法安全前往机场。

吕特说,目前「还不是很清楚」有多少荷兰公民滞留阿富汗。

●瑞士

瑞士政府27日表示,在德国协助之下,瑞士过去两週已撤走385人,其中包括34名瑞士公民和51名持永久居留证者,撤离行动如今已告终。

目前仍有15名瑞士公民在阿富汗,但目前并无派遣更多撤离班机的计划。

●比利时

比利时总理德克鲁(Alexander De Croo)26日说,比利时撤离行动已告终,共撤走1400多人,最后一架班机已于25日晚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马巴德(Islamabad)。

●波兰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奇(Mateusz Morawiecki)26日说,波兰已将约900人撤出阿富汗,其中包括约300名妇女和300名儿童。

●匈牙利

匈牙利国防部长班科(Tibor Benko)26日表示,匈牙利已结束阿富汗撤离行动,撤出的540人包括匈牙利公民和过去曾为匈牙利军队工作的阿富汗人及其家人。

●丹麦

丹麦国防部表示,最后一批外交、军事人员已于25 日离开喀布尔。自14日以来,丹麦已从阿富汗撤出约1000人,其中包括外交人员和其家属、丹麦公民、翻译以及盟邦人员。

●印度

印度政府官员透露,印度已将565人撤离阿富汗,其中大多是印度大使馆人员及居住在阿富汗的印度公民,另外还有数十位阿富汗公民,包含阿富汗锡克教徒及印度教徒。

●澳洲

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7日表示,澳洲在9天内撤离4100人,其中包括3200名澳洲公民和持有澳洲签证的阿富汗人,最后一架班机已在机场发生爆炸前起飞。莫里森坦承,部分持有签证者仍留在阿富汗,但不清楚确切人数。

●纽西兰

纽西兰政府声明指出,纽西兰国防军(NZDF)派出3架班机赴喀布尔展开撤离行动,最后一架班机于机场爆炸攻击前便已离开当地。

爆炸发生时,喀布尔国际机场已没有纽西兰军队,机场内也没有待撤离的纽西兰人员。初步数字显示,至少有276名纽西兰公民和永久居民、家属和其他持有签证的人员撤离阿富汗。

●日本

阿富汗国内还剩下大使馆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的当地职员及家属最多总共约500人。日本政府原本预计派出自家自卫队飞机,希望能撤离滞留在阿富汗等日本大使馆职员等。不料,由于运输机能停留在阿富汗的时间不多,加上机场现场混乱,仅在26、27日载离了15人,日本有相关人士主张政府应与塔利班谈判,争取使用民航飞机运送。

(资料来源:中央社/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