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排众议!德总理访中前批准中企入股汉堡港 朝野炮轰太天真

0
872
德总理萧兹 (美联社)

【2022年10月26日讯】德国政府在总理萧兹(Olaf Scholz)独排众议下,25日批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COSCO)入股德国汉堡港托勒奥特(Tollerort)货柜码头案,以降低中远持股比率至「低于25%」的决策权门槛的妥协作法,回应政府内部的反对声浪。不过,联合执政的绿党(The Greens)、自由民主党(FDP)友党,以及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CDU)都同声批评萧兹此决定「错误」、「天真」。

德国政府在萧兹预定下周访问中国前,也赶在此案在法律上自动通过的10月31日期限前,批准中远与汉堡市政府控股的汉堡港口与仓储物流公司(HHLA)这项交易案。

根据经济部声明,政府批准中远持股比率24.9%,中远因此对战略商业决策和人事决定没有否决权,也不得派任高级职员,未来若要提高持股比率超过25%,都须重新接受政府审核。德国政府发言人霍夫曼表示,萧兹「确信」给予中远较小股权,「不会造成战略依赖问题」。

此案遭经济部长哈贝克在内,联合政府6部以国安疑虑为由反对,但是曾任汉堡市长的萧兹力挺中远入股,多次强调德国与中国之间强劲贸易关系的重要性。在强大政治阻力下,内阁磋商出这项折衷作法。

德国国会欧洲事务委员会主席、「绿党」议员何怀特(Anton Hofreiter)26日表示,批准此案是错误的决定,萧兹称这纯粹是商业投资案,令人联想到德国政府对俄罗斯和北溪天然气管线案的说法,「这种态度充其量只能说是天真」。自由民主党青年党部负责人布兰德曼(Franziska Brandmann)指控政府「在安全政策上天真」。

保守派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党魁梅尔茨(Friedrich Merz)说,德国需要「重新评估与中国的关系」,并指中国在其国内「日益压迫」、在国外「愈加咄咄逼人」。

《路透》26日独家披露德国外交部曾向内阁发出警告,此案会增加德国对中国依赖程度,「不成比例地扩大中国对德国和欧盟运输基础设施的战略影响力,以及德国对中国的依赖」,将开启中国将德国、以及欧洲的关键基础设施当做其政治工具的可能性。消息人士说,这份警告受到联合执政的绿党、自由民主党人出任的各部支持。(自由时报)

權益運動人士26日在德國柏林聯邦總理府前,舉牌要求阻止中國遠洋運輸集團投資漢堡港碼頭案。標語寫著「阻止這項專制政權交易,維護漢堡港口的安全」。(法新社)
权益运动人士26日在德国柏林联邦总理府前,举牌要求阻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投资汉堡港码头案。标语写着「阻止这项专制政权交易,维护汉堡港口的安全」。 (法新社)
德國漢堡港。(美聯社)
德国汉堡港。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