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委會選舉專題.2】醫學會提名 3 席 5 人競逐 蔡堅陣營全數高票當選 

0
422

自反送中運動以來,各個專業範疇屢屢掀起政治爭議,其中醫生的角色,不論在反送中運動中,或是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均舉足輕重。數之不盡的聯署、組織聲明、醫護人鏈、靜坐甚至罷工。港人一向尊崇的「天之驕子」去年起,一直站在政治的浪尖。

管理醫生的醫務委員會近日改選,32 名委員中,將有 6 席更替。醫委會除了處理醫生發牌,亦要審理涉及醫生的投訴,幾乎是掌握「生殺大權」。

由於候選人的背景,外界有形容是次為「黃藍之戰」,多名候選人則不約而同,澄清醫委會要討論的不是「黃藍」,而是「專業」。

管理醫生的醫務委員會正進行改選,32 名委員中,將有 6 席更替,其中 3 席將由醫學會提名。醫學會會董共有 28 名成員,消息人士向《立場》表示,投票在今日(3 日)晚上 9 時半截止,共有 27 名會董投票,每人可投三票,結果屬醫學會會長蔡堅陣營的陳以誠、麥肇敬及何鴻光分別取得 20 票,高票當選。龐朝輝及佘達明則分別取得 10 票及 8 票,當選的三人將被提名至醫委會,待明年一月初正式公布結果,正式成為醫委會成員。

醫學會 3 個席位共有 5 人參選,包括建制派前區議員、眼科專科醫生龐朝輝,及曾參與醫護撐警聯署的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2 人均尋求連任;另 3 人則被視為是「蔡堅醫學會陣營」,包括心臟科專科醫生何鴻光、曾任醫學會副會長的兒科醫生陳以誠,及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麥肇敬。當中何鴻光尋求連任。

落選佘達明:邊個贏輸冇咩所謂

陳以誠在勝選後接受《立場》訪問,他說期望醫委會可以繼續團隊合作,在制定不同措施時,應該客觀理性討論,本著「維護民康」的精神讓醫患同行,並建立互信關係。他又指,現時醫生一旦被投訴,醫委會已拒絕向醫生發出「良醫證」,認為造法有違「無罪假定」的原則;另外醫生停牌完結後,復牌困難重重,有關措施亦期望可在未來改善。

落選的佘達明則表示,投票結果正常、合理,並沒有感到不開心。他相信,蔡堅提名三人是有原因,認為他們都是十分資深的醫生,即使誰人當選,所有醫生亦是為醫學界、為市民服務,「邊個贏輸都冇咩所謂嘅。」

蔡堅:如果我係濫權,點解有三千幾票投我?

會長蔡堅認為,投票結果反映會董的心儀人選十分清晣,期望三人加入醫委會後,謹記要有責任保障市民及醫生的權利,亦提醒他們要依時出席,多參與討論。

龐朝輝早前批評醫學會猶如「蔡堅醫學會」,質疑蔡堅在會內濫權。蔡堅則反駁,「當醫學會係由會員自己選出來,係咪覺得會員可以縱容我去濫權?如果我係濫權,點解會有三千幾票投我?」問及是否已與龐朝輝「反面」,蔡堅則指不會用這個字眼。

除醫學會提名的 3 席外,另外 3 席將由全體醫生選出。《立場新聞》將持續跟進醫委會改選。

 

相關報道:【醫委會選舉專題.1】醫學會提名 3 席 5 人競逐 參選人拒「黃藍」標籤 專業真能非關政治?

 

記者|蔡俊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