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處三警被美國制裁或停銀行服務 蔡展鵬江學禮各持物業 均未還清按揭

0
395

去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美國制裁不少中港官員,要求銀行等金融機構停止為受制裁人士提供服務。即使中資銀行,若在美國擁有業務,亦同樣停止受制裁人士的銀行服務。美國財政部昨公布將 6 名中港官員納入制裁名單,當中包括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處長蔡展鵬,以及兩名副處長江學禮及簡啟恩。根據最新土地註冊處資料,蔡展鵬於 2014 年以 837 萬元購入火炭御龍山一個中層單位,當時他獲匯豐銀行承造按揭,但於 2017 年轉按至恒生銀行。資料顯示,現時他未還清按揭。

而江學禮於 2012 年與一名何姓人士,以 981 萬元購入大圍溱岸 8 號一個低層單位,分別獲財政司司長法團及中銀香港借貸 209.5 萬及 500 萬元,土地註冊處紀錄同樣顯示他至今未還清按揭。

被制裁的三人透過警察公共關係科回覆(見另稿),指「維護國家安全是警務人員的責任和榮譽。」

而恒生銀行回覆《立場》,指不能評論個別帳戶的事宜。另外,正待中銀香港回覆。

另外,《立場》記者查閱政府部門電話表,發現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只有四人的聯絡資料,除今日被制裁的三人外,就只有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的公開聯絡資料,但她早於11月已被納入制裁名單。換言之,經過今輪名單後,現時電話表上有被公開職級資料的警方國安處高層,都已全被美國制裁。

美國制裁名單再增警國安處三高層

昨日美國財政部公布制裁名單新增六人,除了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以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亦包括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處長蔡展鵬及他兩名副手,副處長江學禮及簡啟恩三人。

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蔡展鵬目前個人持有火炭御龍山第六座一個高層單位。該建築面積有 991 呎,實用面積 775 呎的單位,是他於 2014 年 6 月以 837 萬元買入,當時他向匯豐銀行承造按揭,並於 2017 年轉按至恒生銀行。但註冊文件都沒有顯示兩次按揭的金額,只以「All Moneys」顯示。根據物業估價紀錄,該單位現時市值 1270 萬元。

另外,根據土地註冊紀錄,蔡展鵬於 2009 年曾與一名林姓人士,以 468 萬元購入青衣灝景灣一個單位,但他們於 2014 年以 865 萬元售出該單位,5 年間帳面獲利 397 萬元。

江學禮 2012 年以 981.5 萬購入溱岸 8 號  現時市值 1665 萬

而江學禮於 2012 年,與一名何姓人士共同以 981.5 萬元購入大圍溱岸 8 號第 5 座一個低層單位,當時該屋苑仍是樓花,至 2013 年屋苑落成入伙,江即向中銀香港及財政司司長法團,借貸 500 萬元及 209.5 萬元。資料顯示他們目前仍未還清按揭。該實用面積 936 呎的單位,根據最新估價,市值現已升至 1,665 萬元,升值近 7 成。

今日被制裁的三名警方高層,透過公共關係科回覆指,維護國家安全是警務人員的責任和榮譽。「我們會繼續做好本份,無畏無懼,堅定不移維護國家及香港安全,嚴正執法。」他們又批評美國政府「出於政治目的而作出不公平制裁,企圖用政治施壓手段嚴重干預警隊的執法工作,變相鼓吹違法行為,打擊香港的司法獨立和自治。」

《立場新聞》正向恒生銀行及中銀香港查詢,兩人被制裁後,銀行會否要求他們提早還款。

恒生銀行回覆指,「恕本行不能評論個別賬戶的事宜。」

已有 6 名警務人員被美國制裁 包括國安處四人

自去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美國制裁不少中港官員,要求銀行等金融機構停止為受制裁人士提供服務。即使中資銀行,若在美國擁有業務,亦同樣停止受制裁人士的銀行服務。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接受訪問時,就曾承認,沒有銀行提供到服務給她,「我是每天使用現金的,買所有東西,我有大量現金在家,因為政府支薪給我是用現金,我沒有銀行戶口的。」

美國財政部已先後將包括處長鄧炳強在內的 6 名警務人員納入制裁名單,禁止商業及金融機構與他們做生意,並要求機構凍結他們的資產。鄧炳強去年在被制裁前,將名下置富花園的一個單位的按揭,由匯豐銀行改由中銀香港承按,但在被制裁後三個月,就全數償還有關按揭。

《立場》早前亦有報道,劉賜蕙及李柱華於被制裁後一個月內,已先後還清按揭。

記者查閱政府部門電話表,現時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只有劉賜蕙、蔡展鵬、江學禮及簡啟恩四人的公開聯絡資料,即所有公開的警方國安處人員,已全被美國制裁。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建議報料人用不記名預付 SIM 卡(太空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