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105议员连署“普京下台” 克里姆林宫警告:触法可关15年

0
1073
俄罗斯总统普京

【2022年9月13日讯】随著俄罗斯在乌克兰兵败如山倒,俄国内部也出现明显动摇。在言论管制下,总统普京竟接连被网红、专家、官员公开痛批,面临军事与内政的双重考验。一份要求普京下台的请愿书目前已获得105位各地议员联署响应。克里姆林宫13日提醒,相关言论游移在法律灰色地带,若触法可判处15年监禁。

圣彼得堡市议员托斯特伦(Ksenia Torstrem)议员托斯特伦(Ksenia Torstrem)协助起草一份呼吁普京下台的请愿书,她小心翼翼地不提“战争”,以免签署这份请愿书的人被列为“批评战争”的犯法者,请愿书上写的是:普京的行为“损害了俄罗斯及其公民的未来。”其结尾是:“我们要求弗拉迪米尔・普京辞去俄罗斯总统职务!”

该声明11日最初由托斯特伦和其他18名议员连署,据她表示,12日又有84名议员签署请愿书,目前总计连署人数已达105人。“请愿书的内容很简洁,没有抹黑任何人,也不会抹黑在乌克兰打仗的俄军。”

这是一周内第3起类似事件。8日,普京从小生长的地方、圣彼得堡的斯莫尔宁斯科耶区(Smolninskoye )开第一枪,该地区的议员帕柳加(Dmitry Palyuga)和其他几人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对普京提出叛国罪指控,以解除他的职务宣布。第2天,他们被传唤到警察局,罪名涉嫌抹黑俄军,但最后被释放。

10日,莫斯科洛莫诺索夫斯基区(Lomonosovsky )的议员呼吁普京下台,并在该区议会的官网上发表声明。他们指责普京将俄罗斯拉回冷战时代,由于克里姆林宫的核威胁、普京和小圈圈发表充满侵略的言论,导致世界再次开始害怕俄罗斯。

当局13日发出含糊其辞的威胁。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警告说,合法批评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与违反战时审查法(最高可判刑十五年),仅一线之隔。

车臣共和国特立独行的独裁领袖卡德罗夫指责俄军“犯了错误”。《纽约时报》指出,即使卡德罗夫这个人充满争议,但车臣领导人的态度是个重要指标。

​​于此同时,许多俄国网红对俄罗斯国防部笨拙的公关策略感到愤怒,他们也严厉批评莫斯科当局没能让那些支持俄罗斯占领的居民,好好地从哈尔科夫地区撤离;普京10日坚持庆祝莫斯科城市周年庆典,并在烟火表演前为一座巨大摩天轮揭幕,也引起亲信反弹。

《纽时》写道,虽然许多迹象表明俄国菁英对俄军的撤退感到不安,且不确定如何继续前进,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普京对权力的掌控可能正在减弱。有些分析则认为,普京正一点点地失去民心,以及同僚的认可。(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