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公司查冊】將禁查董事、秘書完整身份識別號碼及住址 記協斥損新聞自由促撤回

0
462

政府再以「防起底」之名收緊查冊。財庫局周一(29 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公布將禁止查閱公司董事、秘書的完整身份識別號碼和住址;公眾及傳媒日後查冊,只可查閱部分身份識別號碼及通訊地址。

財庫局將以「先訂立後審議」方式落實新規定,今年 5 月提交附屬法例,刊憲後即生效,分 3 階段逐步處理新登記和已登記公司文件上的相關資料。

現時公司查冊資料有助核實董事身份及公司盡職調查,廣泛應用於法律、商業往來,以及傳媒新聞報道,這些活動預計日後均受影響。記協發聲明批評收緊查冊嚴重損害新聞自由,要求政府即時撤回。

收緊公司查冊 刊憲即生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公司註冊處,本周一(29 日)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提出實施《公司條例》中,2012 年通過但尚未生效的條文,將董事、秘書的完整身份識別號碼及董事的住址列為「受保護資料」,日後公眾不可查閱。

根據該文件,日後只有資料當事人、公司成員、公職人員等指明人士,可經申請查閱「受保護資料」,但公眾及傳媒則只可查閱董事和秘書的部分身份識別號碼,以及董事的通訊地址。

文件又提出,以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實施新規定,計劃今年 5 月向立法會提交附屬法例,列出生效日期公告和相關行政、程序等規例,分 3 階段逐步處理新登記和已登記公司文件上的相關資料。

三個階段如下:

第一階段:即時容許公司不提供「受保護資料」予公眾查閱;
第二階段:2022 年 10 月起登記的文件,公司註冊處不提供「受保護資料」予公眾查閱;
第三階段:2023 年 12 月起,容許相關人士申請,在第二階段前已登記的文件上,不提供「受保護資料」予公眾查閱。

財庫局稱為防「起底」收緊查冊 議員、團體 9 年前反對

財庫局的文件指,2012 年通過《公司條例》修訂時,已訂明新查冊安排的條文,但安排未生效,考慮到近年社會對公共登記冊載有的個人資料是否獲足夠保障關注日增,特別是涉及「起底」及濫用個人資料的個案數目增加,認為有急切需要實施條例中的新查冊安排。

政府 2012 年修訂《公司條例》時,已經以保障私隱為名提出收緊公司查冊。根據立法會紀錄,自由黨劉健儀、民主黨何俊仁等議員 2012 年 6 月討論修例草案時,曾表達對政府提出的做法有所保留,指擬備法律文件或進行法律程序時,可能需要披露相關資料;香港銀行公會等部分代表團體,當時亦認為基於執法需要,提供資料的做法理由充分,有助提高董事的責任感。

記協批礙新聞自由 促即時撤回

現時公司查冊資料有助核實董事身份及公司盡職調查,廣泛應用於法律、商業往來,以及傳媒新聞報道,這些活動預計日後均受影響。

記協周一晚發聲明,批評政府以「保護私隱」為名收緊多項查冊行為,今次新規定將嚴重窒礙資訊流通,削弱新聞自由,令記者從事調查新聞的空間大幅收窄,「揭露真相的角色將會消失,社會亦再沒有『第四權』,要求政府即時撤回。